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解决分配不公的四大建议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朱大鸣
2010年03月16日09:26

  中国老百姓有两个最基本的难题:一是收入低;二是想扩大消费但消费不起。而整个经济相对称的难题是,分配失衡导致需要消费的人没有钱,而不需要花钱的人钱太多。因此,社会收入差距过大,既不利于社会的稳定,也不利于内需的启动。

  为什么会出现收入差距过大呢?改革的过程中,掌控的存量资源不同,导致竞争的起点和能力也不同,机会和投资能力也不同,开始还差距不大,但一点点的积累之后,差距越来越大了。收入差距过大,根子还是出在经济结构不合理和体制改革跟不上经济改革的节奏,也有的是历史沉淀下来的不合理的体制造成的。

  既然社会收入差距过大引起社会不稳成为事实,如何才能解决这些难题才是王道。

  第一,社保要加速,如果老百姓困于医疗、教育、住房等等,难以有消费力来消费新商品,内需就难以扩大,经济也难以有质的飞跃。但是,社保的完善不等于是把中国一下子变成福利国家。西方发达国家福利是好,但生产效率就非常低下。如瑞典,福利很好,税负很重,工作与不工作差不多少。对中国来说,要防止平均主义倾向,吃大锅饭就是最沉重的历史教训。

  第二,体制内外要基本做到同工同酬。要基本做到同工同酬并不是说要是一步到位,而是说基本上干同样的工作应当有差不多的报酬,内外有别要坚决清除。这个问题主要是集中在非完全市场的行业,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应当加快体制改革,符合经济改革的节奏。

  第三,除了可以列举的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少数几个行业,垄断性行业应当进一步开放,通过市场竞争达到收入均衡的目的。垄断行业的暴利是老百姓非常不满的一个源头,我们经过努力是可以改变这种现实的。有资料显示,按18个行政性垄断行业的工资总额推算,以2007年行业平均工资为基数,节省下来的1/3工资福利可以多容纳700万人就业。垄断是市场的天敌,是竞争的对手,也是不当得利的手段,因此,我们应当进一步拔除垄断行业的藩篱。

  第四,消除特权,加大反腐力度,打击不正当得利。权钱交易是中国人最痛恨但也是没有办法根治的一个顽疾,已经存在了几千年。但只要我们最大限度的翻耕权力寻租的土壤,让其暴露在阳光之下,这种权钱交易应当能够在一定范围内控制;那些不正当的得利,应当通过完善市场机制进一步规范,通过法律来给市场创造一个良好的平台。

  我认为,收入分配差距缩小,是中国经济成功转型与社会健康发展所必须的前提条件。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