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青海华鼎内部斗争硝烟弥漫 09年业绩下滑47.46%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许 洁
2010年03月16日09:28

  青海华鼎今日公布了2009年年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2万元,比去年同期下滑47.46%。业绩下滑的同时,青海华鼎的内部似乎也有分歧。据今日公告显示,在13日召开的公司股东大会上,对于修改公司章程和增补部分董事和独立董事的议案均未能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内部矛盾尖锐?

  2010年2月23日,青海华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海华鼎)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的议案》。其中包括修改了公司的股本结构,公司董事由11人增加至15人,股东大会由董事长主持,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不履行职务时,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的一名董事主持。另外,董事会设董事长1人,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而根据之前的公司章程,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不履行职务时,是由副董事长主持,副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时,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的一名董事主持。并且原先公司董事会设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1人,二者均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这相当于在修改公司章程后,副董事长就“名存实亡”了。

  非常巧合的是,在23日的董事会议上,应到董事11人,实到董事10人,因故缺席的正是公司的副董事长毛振华。

  但是对于公司章程的修改,同意的8票,反对的3票。

  公司还审议了《增补部分董事、独立董事的议案》。公司第二大股东——成立于2009年5月26日的青海丰镇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青海丰镇)推荐周建明、刘学进增补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推荐陈孝周增补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而公司第一大股东国有法人——青海重型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青海重机)则推荐徐勇增补为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但经过一轮表决,陈孝周以同意2票,反对3票,弃权6票未通过,而徐勇以同意8票,反对3票通过董事会资格审核。董事候选人周建明和刘学进则均以同意8票,反对3票通过董事会资格审核。

  周建明正是青海丰镇的法定代表人。显而易见,他在为挤入董事会而与各方博弈。但是董事会的决议还需要股东大会审核通过才有效。

  股东大笔减持

  根据公告,3月13日参加公司股东大会表决的股东及授权代表人数3人,代表股份116,03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99%。但是比较戏剧性的是关于修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和增补董事、独立董事的议案均被股东大会否决。

  作为青海华鼎第三大股东的青海天象投资实业有限公司(简称青海天象)的董事长关敬如也未能进入董事会,只是担任公司监事会主席。同时,他也是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而青海华鼎现在的副董事长毛振华从1992年至今任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08年6月起,任青海华鼎副董事长。

  早在2006年11月16日,青海天象以8600万元竞拍购得青海华鼎原第二大股东广东万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31.75%法人股。同日,青海天象又以8208万元取得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所持青海重型机床有限责任公司54.66%的股权。由此,青海天象取得青海华鼎63.68%的股份。虽然青海天象随后就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豁免要约收购的申请,但始终没有获得批准。青海天象表示,由于自己所控制股权的归属不明确,导致青海华鼎无法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定向增发的申请。

  于是青海天象分别向青海溢峰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威特达实业有限公司转让所持有的青海重型39.66%和15%的股权, 从而将青海华鼎的控制权转交给了青海国资委下属的企业。对于直接持有的青海华鼎股权,青海天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青海天象表示,将青海华鼎的持股比例降低到30%以下为的是使青海华鼎尽快形成明晰的股权结构,从而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满足快速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以避免对青海华鼎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但随着2010年的来到,2010年7月8日,公司第四大股东青海四维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和第二大股东青海丰镇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共计5000万股限售股上市流通,不知到时会否和青海天象一般?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