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李毅中:钢铁兼并重组方案将有优惠措施出台

来源:现代物流报
2010年03月16日09:58

  现代物流报 记者 杨世新 冯晶

  “《钢铁业兼并重组方案》近期有望出台,方案中有利好举措促进钢铁业的兼并重组。”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作出的回答。3月12日,在梅地亚新闻中心多功能厅,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了主题为“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集体采访,会后本报记者采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请他就业内所关注的《钢铁业兼并重组方案》有关问题作了回答。

  针对记者提出的问题,李毅中说,《钢铁业兼并重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预计近期内出台。对于记者关心的兼并重组方案中是否会有推进跨区域、跨省份重组的利好举措出台时,李毅中回答,方案中考虑到这一点,因此,会有相关利好措施出台,他还进一步表示,钢铁业兼并重组主要靠企业来推动,但政府的协调和促进作用也不可忽视。

  李毅中说,今年节能降耗、节能减排的任务非常严峻,既要“保增长”,又要“调结构”,更要“促转变,惠民生”。其中的“调结构”和“促转变”更加重要,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工业是主要领域。“要遏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比如钢铁、有色、建材、煤化工、造船、平板玻璃等等行业。”控制一些产能过剩行业的扩张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得很到位,长期积累下来,这个问题在金融危机中更加凸显。比较典型的是钢铁,能力是7.2亿吨,去年投资拉动产量到了5.6亿吨,增长了13%,而且现在还在建。“要通过调整投资结构,严格投资管理,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推进产业转移等等,把过剩产能控制住。”李毅中说。

  对于节能降耗,淘汰落后问题,李毅中说,我们现在能耗很高,单位GDP的能耗是国际水平的三至四倍,甚至是日本的八倍。这么高的能耗,使我们的环境和资源不可支撑、不可持续。因此,在节能、降耗、减排、治污上,工业是大头,工业占了能耗的70%,二氧化碳排量的70%,二氧化硫排量的83%。所以说,“工业节能减排如果抓不上去,全国的节能减排任务是完不成的。”“淘汰落后是完成节能减排指标的关键问题。”李毅中强调说,钢铁业要通过兼并重组,进一步加快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的步伐,对于落后的生产能力,要按照国务院的通知要求严格去落实,要确保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