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核酸血筛市场前景广阔 科华生物有望受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16日05:06
  近期,湘财证券对科华生物(002022,收盘价24.53元)进行了实地调研。湘财证券认为,核酸血筛市场启动是公司未来最大的看点,试点的成效将成为关键。同时,公司诊断试剂业务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此外,自产仪器将带动公司仪器业务高速发展。综合考虑,首次给予公司“ 买入”的投资评级。

  将受益于核酸血筛市场

  卫生部将“开展血液筛查核酸检测的试点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这预示着核酸血筛市场即将正式启动,其中国内仅有公司和罗氏可生产的三联核酸检测试剂将占据主导地位。按照30元/人~40元/人份的费用收取、40%~50%的市场份额以及30%净利润率计算,湘财证券保守估算全国血站的三联核酸血筛市场容量在5.08亿元~6.77亿元,其中公司的市场份额为2.03亿元~3.38亿元,将增厚公司业绩0.15元~0.25元,受益明显。核酸血筛试点工作预计将在年中展开,届时公司有望获得三联核酸检测试剂的生产批件。此外,试点的成效将决定核酸血筛推广的进程,湘财证券对核酸血筛在2011年开始全面推广持乐观态度。

  除核酸血筛试剂外,公司诊断试剂业务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公司在诊断试剂领域具有强大的渠道优势,与大部分的血站以及血液制品公司建立业务往来,目前免疫和生化诊断试剂市场排名分列第一和第二位,其依托渠道优势的稳定增长是公司发展的基础。同时,今年公司有大量新的核酸诊断试剂上市(不包括三联核酸检测试剂),将不断弥补公司在核酸诊断试剂方面的短板,有望成为新的亮点。此外,新医改推动的基层医疗机构大规模建设也将拉动对诊断试剂的需求,公司有望在未来两年受益于此。

  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近年,公司自产的诊断仪器凭借配套齐全的优势迅速占据市场。其中,主导产品生化分析仪自2008年底上市以来,已占领中低端市场10%的份额,仅次于行业龙头迈瑞医疗。由于同样受益于国家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的刺激,公司的自产仪器将带动整个仪器业务实现高速发展。

  在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方面,湘财证券按照核酸血筛市场2011年释放80%容量,公司占40%份额的保守计算,科华生物2009年~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0元、0.63元和0.96元。考虑到预期核酸血筛市场在未来将为公司业绩带来巨大增量,给予公司2011年业绩33.94倍市盈率(同类上市公司的平均值),首次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6~12个月目标价为32.65元。湘财证券认为,上半年很可能会公布核酸血筛的试点细则,这将成为公司股价上涨的一个催化剂,建议投资者在之前逢低吸纳。湘财证券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