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浦发联姻中移动主推移动支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丽娟
2010年03月16日10:18

  不到半个月时间,浦发银行连发三纸公告,中国移动入股浦发银行一事的细节逐渐清晰。

  3月11日,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中国移动广东子公司将斥资398亿元人民币认购浦发银行股份共计22.08亿股,占浦发银行全部发行股份的20%,成为仅次于上海国际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尽管相关细节已经披露,但是该交易尚需中国银监会、证监会、国资委等部门批准。浦发银行和中国移动能否成功联姻引起市场关注,这不仅能缓解浦发银行从市场“抽血”的压力,也涉及到央企首次接近控股中型银行,并有可能为手机支付合作模式拓展新途径。

  浦发的近忧及远虑

  资本市场闻“银行再融资”而色变,浦发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行为被视为银行再融资的新途径,市场认定其为利好因素。而对浦发银行自身来讲,广东移动398亿元的真金白银势必会为其排解资本金捉襟见肘的近忧。

  浦发银行公告指出,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截至2009年三季度末,浦发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与资本充足率分别为6.76%与10.16%,前者已低于银监会7%的最低要求,预计其2009年末资本充足率也将低于银监会10%的要求,因此补充核心资本对浦发而言刻不容缓。

  年初,市场担心的主要问题是今年浦发的规模扩张受到资本金制约,此前有猜测可能采取A股增发或发行H股来补充资本,其协商中国移动或子公司战略入股给市场带来的资金压力远低于市场预期。

  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测算,中国移动近400亿元的入股资金将提高浦发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约4个百分点。增发后,浦发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会超过10%,资本充足率将近14%。

  从长期来看,中国移动这家“国”字头的大股东外加最大移动运营商的身份无疑对浦发银行的长远发展起到助力作用。

  浦发银行在公告中指出,本公司拟向广东移动非公开发行股票,一方面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核心资本金,另一方面也将为公司与中国移动之间的战略合作建立基础。双方进行资本层面的合作后,也将寻求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按照战略合作备忘录规定,中国移动持有的20%浦发银行股份有3年锁定期。

  另外,浦发银行也利用此事有效地化解了战略投资者花旗银行在公司尴尬的地位。作为浦发银行最早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花旗银行持有其股份已从原有的5%稀释至3.39%,而增持至19.9%的承诺也一直未能兑现。5年的承诺期行将结束,花旗和浦发银行未来进一步进行战略合作的可能性正在变小,中国移动的入股既能填补空缺,又能给浦发银行带来切实的好处。

  中移动的跨界诉求

  “中移动可以通过入股浦发,进军手机支付领域,拓展移动金融业务。”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一句话点破了中移动的目的所在。

  鉴于中国市场电信行业在3G移动业务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移动此举有积极扩大增值服务范围的迫切愿望。

  浦发银行和中移动的战略合作备忘录里写道,双方有意就共同发展移动金融及移动电子商务展开紧密合作,合作的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合作开展移动支付业务、移动银行卡业务、移动转账业务以及其他形式的移动金融及移动电子商务业务;共同研究开发其他类型的移动通信与金融产品的捆绑服务以及对于未来移动金融及推动双方在基础银行业务和基础电信业务领域的合作,并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在品牌资源、客户资源、渠道资源和网络平台等方面发挥协同效应。

  如此看来,双方的合作已经从简单的产品开发深入到品牌、客户、渠道等方面的资源共享,远不止单纯的财务投资。一旦监管层审批通过,这或许将开启电信企业与金融企业深度竞合的序幕。

  近年来,移动支付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根据易观国际《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蓝皮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2009年度交易规模已经接近6000亿元,成为中国金融支付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易观国际电信咨询师李伟指出,从国内运营商环境看,中国市场已经进入全业务运营时代,现阶段用户成为三大运营商竞争的焦点。开展移动支付业务能够很好地捆绑用户,减少用户流失,是移动发展移动支付业务的第二个关键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而移动支付业务的快速发展必须获得相关的金融资质,这也是中国移动400亿入股浦发银行的目的所在。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