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主权债务危机之下 金融产品何去何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继高
2010年03月16日10:32

  “一些主要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一些国家主权债务危机还在暴露,金融和财政还存在风险,大宗商品和主要货币的汇率不稳定,由于通胀的预期而使一些国家在政策的选择上产生困难,这些都有可能使经济复苏的形势出现反复,甚至二次探底。”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答记者问时说。

  金融危机还未远去,流动性已开始收紧,希腊仍未走出债务危机,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式之下,外汇、黄金和期货行情将会如何?

  “结合这段时间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等行情,整体方向是以区间震荡和三角形震荡为主,都在构筑新的图形。这意味着整个市场货币多空双方没有明确的操作方向,也没有非常明确的强弱之分,都在做选择,都在观察。”近日,在金融界网站举办的“2010年理财面对面”沙龙之金融衍生品投资策略论坛上,MG美智外汇总经理黄天奉称。

  黄天奉认为,中线来看美元会继续走强,短线美元会有一个走弱的反弹,在三到六个月之后美元会继续走强。一段时间内,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欧洲货币和整个欧盟的结构都有利空影响,但并不会对欧元区构成非常大的麻烦,而且从技术面来看,欧元也具备反弹的可能性。

  “2010年全球实际信贷的流动性会处于比较宽松的状态,但是升息的预期可能导致,包括黄金市场在内的整体震荡的提前”,经易黄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廖哲认为,在流动性相对宽松、主权债务危机恶化的可能性不大情况下,从资金使用效率上来看,六七月入手黄金市场更为合理。

  廖哲认为,希腊问题不仅不会带来黄金的下挫,反而会带来更多交易性机会。这是因为,希腊本身没有自主的经济增长能力,只能依靠外汇救助,欧元区经济恢复也并不乐观。救助希腊,可能引发西班牙等国的连锁反应,后者的财政赤字和希腊比较靠近,但财政赤字压力更大,所以希腊问题可能持续下去,这会给黄金更多的是交易性机会。

  “股指期货会对投资者产生影响,进而会使市场的生态发生变化,而市场生态的变化和投资者的变化又构成了市场结构的变化。”南华期货北京营业部总经理王勇称。

  他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后,投资者会从关注股票市场转变为关注外汇市场、利率市场和商品市场等,会从只关注A股到关注全球各个股票市场,散户会更追逐于机构的投资方向,同时机构也会有更多的策略分歧,会出现更多的优秀基金和基金经理,给投资者更多的选择;市场流动性会加强,短波段的助涨助跌将会更加明显,长期趋势稳定也会更明显,价值投资理念会得到巩固,因为长期绩优股会受到追捧;市场结构上,机构将成为市场的投资主体,绩优股将引领市场,大股东买卖股票对市场的影响将会有其他对冲策略,同时基金的空间也会加大,基金业绩会有明显改观。

  世界主要产铜国智利近期连续两次强震引发铜价短暂冲高,但冠通期货研发中心副经理来绮文认为,目前金属铜的供需基本平衡,铜的商品属性说明铜价处于抬高过程中,下方空间会因此受限,但投资者应注意资金管理和在细节回调方面的风险控制。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