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倾斜的铁矿石谈判桌:中国钢企再上书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16日10:41
  中国钢企再度“上书”。

  3月15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与武钢集团的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国内主流钢铁企业达成协议,联名上书国务院,希望将铁矿石谈判上升至国家层面。该协议是3月11日中钢协召开副会长以上内部会议时确定的。

  本报记者获得的部分上书内容显示,钢企希望国家部委高度关注铁矿石谈判,并给予相应干预,制止三大矿山不顾市场规律随意涨价;同时,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在今年推行进口铁矿石代理制。

  该上书内容还表明,目前三大矿山要求的涨幅,已经远超钢铁企业能承受的范围。据了解,淡水河谷有意将铁矿石价格上涨80%以上。这极大地挑战了国内钢企预想的30%涨幅。

  15日,澳大利亚政府迅速做出回应。澳方贸易部长表示:“我们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相应地,我们要求中国的行动应符合市场准则。”

  国内钢企在2009年也曾经向有关部门“上书”,不过对铁矿石谈判结果并不起作用。作为买方的钢铁企业在强大的铁矿石供应商面前的弱势暴露无遗。

  面对越来越见底的利润池,中国钢企不愿继续做忍者,他们企望政府出手相助。但在供应商比其所供货的产业更为集中的情形下,他们面临的无疑是霍布斯选择。而澳元升值、美元贬值令限制涨幅的希望更为渺茫。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