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2010年全球奢侈品品牌如何洗牌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东华
2010年03月16日11:14

  2009年,笔者认为全球消费群体大漂移会引发奢侈品大洗牌的观点,被很多报刊杂志知名网站等近百家媒体大量引用。引用的主要观点是,次贷危机后,全球高端消费群体三分之二进入中档消费市场,原来中档消费群体有三分之一进入低档消费市场。这种全球消费群体大漂移后,使得高端消费市场萎缩三分之二,中端消费市场不变,低端消费市场扩大10%。这种消费群体大漂移自然是奢侈品品牌洗牌的推手,结果造成美国奢侈品品牌价格区间化。一部分顶尖品牌撤出美国主要零售商专柜,沦落为中端消费市场品牌,一部分走下坡路,一部分死亡。很明显,抓住全球消费群体的大漂移,也就抓住了全球奢侈品品牌如何洗牌。

  那么,2010年的全球消费群体又是如何大漂移呢?

  笔者认为,本轮经济危机是对整个200年工业史的一次大调整,是200年来的一次大调整,是工业史外部而非内部的大调整。笔者提出200年的经济大调整将压垮全球股市和消费,从2008年底2009年初来看,全球股市被压垮了,那时属A浪下跌,现在属B浪反弹,将来还有C浪杀跌。对于全球消费,高端消费已经坍塌,欧美日奢侈品消费萎缩,虽然中档消费市场没有改变,但是内部已经出现分化,三分之二的高档消费群体来替换原来三分之一的中档消费群体漂移后的空缺。

  那么,2010年全球消费群体会怎样大漂移呢?

  笔者认为,2010年全球高端消费群体萎缩10%,中端消费群体有三分之一进入低端消费市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主权债务危机引发政府削减赤字,这样会使政府冻结薪金、削减工资、加消费税增值税奢侈品进口关税、延长退休年龄、减少奖金和招工等等,这都是对中产阶级进行的瘦身运动。二是失业率的不断上升,导致收入越来越少。笔者认为去年全球低档消费市场扩大10%,今年同样扩大10%。正是基于此种趋势,笔者认为国内升级换代、淘汰劳动密集型产品还得悠着点,因为这些市场今年又扩大10%。

  2010年,低档消费市场会扩大10%,2010年中档消费市场会缩小30%(仅指发达国家),高档奢侈品市场萎缩10%,但是租赁奢侈品市场会火暴。

  2010年全球中档消费市场萎缩30%,使得去年美国大零售商要求剩下没撤柜的奢侈品品牌价格区间化成为一步废棋。由于今年中端消费群体30%的流失,奢侈品消费会下降,不排除美国零售商巨头压缩奢侈品品牌零售专柜,把奢侈品租赁引进。这样,零售商收益维持不变,但是奢侈品行业品牌收益会进一步下降。

  2009年,笔者征对全球消费群体大漂移引发奢侈品品牌的消费向“橄榄形”变化,两头大中间小。对2010年,笔者认为,中间比去年缩减,两头被拉长,从粗壮形走向纤细形的橄榄形状,这表明奢侈品消费市场在西方完全变形。

  2010年,劳动密集型产品、日常用品仍然成为外贸的生力军,2009年,笔者认为义乌小商品产品火暴,今年仍然维持这种观点。只要中高端消费群体出问题,义乌商品产品就依然销量增长。笔者预计,义乌小商品还能连续增长两三年。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2010年全球高档奢侈品(除中国外)会萎缩10%以上,但是高档奢侈品租赁市场增长势头良好,这为国内收购、投资指明了方向。2010年全球中档消费群体会下降30%,这使得中档奢侈品受到极大的打击,这是在去年高档奢侈品打击之后的又一次巨大打击,这种巨大打击有利于中国走奢侈品道路,因为市场的有利因素正向中国企业转移,因为中国奢侈品市场在不断增长。笔者认为,未来全球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削减赤字还要进行3-5年,变成未来中档消费群体还要不断进入低档消费市场。所以,中档偏下、低档偏上的中间定位产品,可能成为未来3-5年全球最好销售的产品,这种产品最适合中国企业生产。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