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企业:人民币升值超3%就达到承受极限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颖川
2010年03月16日11:15

  温家宝总理14日表示,我们反对各国之间相互指责,甚至用强制的办法来迫使一国的汇率升值,因为这样做反而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的改革。

  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说,一国的汇率是由一国的经济决定的,汇率的变动也是由经济的综合情况来决定的。

  温家宝表示,人民币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一表态让沿海出口企业松了一口气。

  政府人民币币值没有被低估

  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期在美国的一再施压下,各方对此高度关注。

  就在三天前,奥巴马11日在一份为进出口银行年会准备的讲稿中再次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进一步向“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机制过渡。

  奥巴马表示,“我们需要重新平衡全球经济。在对外贸易中出现赤字的国家需要更多的储蓄和出口,而对外贸易出现盈余的国家则需要提振消费和国内需求。”

  更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还称,美国政府需要作出决定,是否在4月15日发布的财政部半年报告中将中国划归“汇率操纵国”。

  温家宝在14日明确指出,人民币的币值没有低估。他说,去年我们统计了37个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情况,其中有16个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是增长的。

  其中,欧盟地区出口总体下降20.3%,但对中国的出口只下降15.3%;德国对中国的出口多达760亿欧元,创历史最高;美国去年出口下降17%,但对中国的出口仅下降0.22%。

  温家宝强调,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和蔓延期间,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对世界经济复苏起了促进作用。

  他说,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是从2005年7月份开始的,到现在人民币的币值对美元升值21%,实际有效汇率升值16%。2008年7月到2009年2月,也就是世界经济极为困难的时期,人民币并没有贬值,而实际有效汇率升值14.5%。2009年中国外贸出口下降了16%,但是进口只降低了11%,顺差减少了1020亿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日前在回应奥巴马11日的讲话时表示,一个国家不应依靠他国来解决自身问题,中国不认同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苏宁强调,中方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无助于美国改善对华贸易逆差。

  企业出口产品不具议价权升值压力难承受

  “两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对人民币升值问题并没有表态,但暗示汇率政策暂时不会调整。周小川表示,中国现阶段所实行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应该是一个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如果说从非常规的政策中退出回归到常规型的经济政策,对于这个时机的选择需要非常慎重,这也包括人民币汇率政策。

  而切身利益与人民币升值问题密切挂钩的,我国东部沿海数量庞大的出口企业对此显然更加关注。

  昨日,一家不愿透露名字的东莞制造业出口企业向记者表示,若年内人民币升值超过3%,该企业则达到承受极限。“我们可能会考虑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但目前来说,我们的产品还没到有高度议价权的程度。”该人士说。

  广东省外经贸厅一位负责人则表示,国家应再给我国出口企业3-5年时间,哪怕1-2年,我国的优势出口企业才有可能掌握议价权,目前的情况是,我们的产品绝大部分为可替换产品,不具议价权。

  数据顺差下滑有助缓解升值压力

  事实上,11日,奥巴马再次向人民币发出升值压力的当天,美国商务部也发布进出口统计数据。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从去年12月的181.4亿美元增加至183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出口减少17.6%,降至68.9亿美元。当月美国的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都呈下降趋势,分别下降了0.3%和1.7%。

  事实上,尽管1月份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增幅并不明显,甚至与2009年同期的205.7亿美元相比,还有明显的下降。

  有专家指出,这些数字之所以被关注,原因是奥巴马政府最近提出的“出口战略”最大的指望就是中国,此外,它也可能是将于4月15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半年报告是否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的一个参考指标之一。

  奥巴马此前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提出,在五年内将使美国出口翻一番,并由此创造200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

  奥巴马11日的讲话称,中国调整汇率机制有助于二十国集团推动中国等拥有对外收支盈余的国家提振消费和国内需求,促使美国等对外收支赤字的国家提高储蓄和出口,从而推动全球经济恢复平衡。

  有贸易专家认为,在金融危机导致各国购买力下降的情况下,中国无疑是美国出口最大的指望。在当前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很可能继续以各种不同的贸易保护方式针对中国,为扩大美国出口铺路。与此同时,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美国也在不断向中国施压,特别是最近,美国已在较短时间内先后多次重提人民币升值问题。

  中美关系专家何伟文表示,这预示着,未来美方或以平衡贸易逆差为借口,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再做文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此前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人民币汇率从来不是美中贸易逆差的主因。

  不过,中国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2月进出口贸易数据显示,我国2月出口总值和进口总值较1月环比分别下降13.7%和8.9%。不仅如此,2月当月,我国贸易顺差出现大幅下滑,仅为76.12亿美元,环比上月的141.5亿美元下滑了46.2%。若按前2个月合并计算,今年1-2月总顺差额217.62亿美元,较去年的438.85亿美元下滑50.4%。

  何伟文认为,2月份顺差大降可能会缓解日趋激烈的贸易冲突,或将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