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雷曼破产报告出炉 安永备受指责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雷切尔•桑德森
2010年03月16日11:25

  安永(Ernst & Young)因自身在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案中所扮演的角色而遭到各方猛烈抨击,这家“四大”审计事务所的境遇引发了每一位会计师的噩梦:安然(Enron)的幽灵。

  直到雷曼倒闭案调查报告公布之前,会计师们还在津津乐道:与互联网泡沫破灭的影响相比,过去两年的遭遇算是一场“好危机”。

  在互联网危机期间,会计业就处在安然和世通(WorldCom)财务丑闻的风口浪尖。安然会计作假遭到揭露,最终导致负责该公司审计的安达信(Andersen)倒闭。当时,安达信声誉所受到的打击促使客户纷纷逃离这家“五大”审计事务所。

  安达信的声誉之所以受损,在一定程度上归因于它在审计上的疏忽——未能察觉安然通过复杂的会计手法,将债务移出自己的资产负债表、让其消失在投资者的视野之外。

  令会计专家感到震惊的是,雷曼破产案调查员安东•瓦卢卡斯(Anton Valukas)对安永提出的指控,再次集中在对表外交易的审计失察上。

  报告称,对于雷曼利用500亿美元的临时表外交易来粉饰其财务状况却未予披露的事实,安永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提出质疑或异议。

  这种被称为“回购105”(Repo 105)的会计手法的唯一目的是,降低雷曼资产负债表上的杠杆水平,从而让该行在财报期内的财务状况表现得比实际情况更健康。一段时间之后,雷曼又把债务移回了资产负债表。

  瓦卢卡斯称,无论是在对举报人指控雷曼使用回购105的调查中,还是在雷曼财务报表的审计与审查方面,都有理由认为安永未能达到专业标准。

  会计专家表示,这份报告不会成为安永的“安然门”,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目前仅剩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客户没有太多其它选择。但专家们称,此案对审计机构所扮演的角色提出了强烈质疑。

  斯坦福大学洛克公司治理中心(Rock Center for Corporate Governance at Stanford University)联席主管约瑟夫•格伦菲斯特(Joseph Grundfest)表示:“财务欺诈迷们或许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特别是,回购105的本质是把该交易描绘成一种“真实出售”(true sale),而不是一种融资操作,而实际上,这些资产很快就会回到雷曼的资产负债表上。同样的问题——交易在何种情况下属于“真实出售”——也是安然欺诈案诸多问题的核心所在。

  安永回应雷曼调查报告称,雷曼破产是由市场中一系列前所未有的事件造成的。安永表示:“我们对该公司的最后一次审计,针对的是截至2007年11月30日的那个财年。我们的审计结果表明,雷曼那年的财务报表得到了公允的呈现,符合美国公认会计准则(GAAP),我们现在仍坚持这一观点。”

  专家们表示,“得到公允呈现,符合美国公认会计准则”这段话,击中了会计师在本次危机中所扮角色的要害。

  一些会计专家已呼吁废除这一条款,而由各公司自己来声明账目得到了“公允的呈现”。他们认为,这样做才能抓住会计准则的精神。一位供职于“四大”的高级会计师表示,雷曼报告清楚地表明,“过去几年里的某个时候,我们在财务报告问题上集体走了弯路。我们受精确规则的束缚太深。”

  尽管如此,美国出庭律师、Thomas Alexander & Forrester LLP的史蒂文•托马斯(Steven Thomas)仍表示,“在我看来”,即使是根据现行规则,“安永签核这种交易的想法也绝对是不可思议的”。

  他表示:“安永除了要对雷曼兄弟负责,还要对公众负责。他们的职责是能够对雷曼说‘不'。”

  译者/陈云飞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