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网上“3·15” 消费者的家 > 最新报道

消协的“狠话”只是一个维权笑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3月16日09:06
  每到“3·15”,总会有人痛斥那些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经营者,今年也不例外。这一回,发狠话的是中消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武高汉,他信誓旦旦地说,要让那些“黑心经营者”无法承受但又必须承受的代价,实现“从舅舅家赔到姥姥家”。(新华社3月14日)

  “从舅舅家赔到姥姥家”,把惩罚的力度上升到这一步,乍听起来很生动,又不乏狠劲。不过,这样的狠话消协这些年说得太多,现在只会让人麻木,甚至有些腻歪。消费者维权依旧艰难,比如,前些天三聚氰胺毒素的卷土重来,绝对令人灰心之极。在这样语境下,中消协这句“从舅舅家赔到姥姥家”,无疑就像是一句怪异的无厘头,不可能安抚消费者的心,反而会让人心生苍凉,然后更加反感。

  当然,消协如果在“3·15”的时间节点连句话也不再出来说,肯定会让人感觉这个组织已经从地球上消失了。指望消协来帮助维权,现在绝对会被人笑话为“人傻,时间多”。一项针对消费者的调查显示,愿意找消协维权的人不足三分之一,半数以上的选择直接找销售方解决问题。

  有关2009年度消费投诉热点的有这样的表述——“通讯产品投诉量虽仍居榜首”、“食品安全投诉依然是焦点”、“随着卡类消费的增多,相关投诉首次跃居十大热点之列”。真是“旧问题没有解决,新问题层出不穷”。现在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经营者,已经不再是“从舅舅家到姥姥家”那么简单了,这背后已经形成了一条密实的网。而真正织成这样网的力量,显然也不是直接经营者那么简单,其背后还关联着既得利益集团,以及相关的制度与文化。

  市场上存在的种种偏离公平与正义的现象,皆因为一些既得利益集团利用自身强大的话语权,占领了某种可以实现制度性掠夺的高地。许多年年成为消费者投诉热点的问题,背后的本质其实是垄断,比如,通讯、住房、交通等等行业中出现的霸王条款,已经成为勒在消费者脖子上的绳索,令人无法抗拒。而连作为国家利器的《反垄断法》都无法斩断种种垄断现象,如同“松散土豆”一样的消费者,岂不只能发出无奈长叹?

  消费维权问题,说到底也就是公民权利保障的一个重要表征。而所有的权利与尊严问题,最终也只能寄托于民主、法治、文明的力量不断发育生长,来从根本上荡涤掉滞留与寄生在既得利益集团身上陈腐污垢,而不是总是靠那些狠话来刺激公众早已麻木的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