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评论

广州推先诊疗后结算 医院会不会“看卡花钱”?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16日11:36
  广州推“先诊疗后结算”,但市民大多谨慎存疑

  医院会不会“看卡花钱”?


  广州推行看病“先诊疗后结算”模式以后,有市民表示质疑:先存钱进卡,医院会不会根据卡内钱数多少来决定诊疗费用?诊疗卡的使用没有统一规定,会不会被某些医院利用来乱收费?

  市民存疑

  谁来规范诊疗卡?

  在对市民的随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对新模式持谨慎态度,大部分市民都没有打算去办卡。

  “一年又看不了几次病,存进去的钱还不知道能不能退回来?医院会不会看你卡里有多少钱给你花多少?”外地来广州打工的李先生抛出一连串疑问,他尤其担心因为卡里钱少,耽误了治疗时机。

  杨女士则更加担心卡的安全问题。“还是付现金放心!”刚刚工作不久,积蓄不丰,她担心把钱存到卡里,一旦丢失就会造成损失,“医院又不是银行,把钱交给他们,我不放心!”她谨慎地表示。

  办卡让不少市民感到麻烦。李先生就认为,看病本来就贵,办卡又要花钱,还要排队,而且将来看病也不一定能快多少。

  有市民更是一针见血地提出,医院办理诊疗卡,谁来规范管理?信誉何来?

  试点医院

  仍会先抢救后收费

  作为广州最早的试行点,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已经试行“先诊疗后结算”一年多。医院副院长李庆丰表示,实施“先诊疗后结算”模式以来,病人节省了看病时间,效果不错。

  他告诉记者,平均每天来医院持卡看病的人,占病人总数的一半以上。大部分持卡诊疗的病人都感到比较方便,偶尔有一两人因为不习惯要求退卡。

  办卡不需要花钱,据李庆丰介绍,红十字会医院所使用的红会康众卡是与某医疗投资管理公司合作的,但仅限红十字会医院使用。

  目前病人所存的钱由医院管理,一旦医疗卡遗失,医院可以挂失,用不完也可以退款。截至目前,红十字会医院还没有出现一例安全问题,而且医院也正在考虑跟银行合作,把钱交给银行管理,让市民更加放心。

  市民也不必担心医院乱花钱。李庆丰说,办卡加强了医生与病人的沟通———以前医生开完药,病人再拿去划价、付钱,而现在病人当场就可以知道花多少钱,还可以与医生沟通;经病人同意后,才能扣钱。

  如果遇到急诊等特殊情况,市民没有及时交钱,会不会影响治疗?李庆丰表示,医院仍然会坚持“先抢救后收费”的原则,不会因为患者不交钱就不救治。

  链接

  预存押金多少医生看不到

  2009年10月,卫生部选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试点“门急诊先诊疗后结算”服务模式,同样引起社会热议。

  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赵明钢表示,医生每开一项检查、一种药物,价格都是透明的,患者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只有患者做完诊疗或取药之后,才会扣除费用。因此,这种付费模式不会改变医生的诊疗行为,也不会导致过度医疗,更不会助长看病贵。

  北大人民医院院长王杉说,医生在看病过程中看不到患者预存押金数额,如果患者在结算时发生疑问,可以打出明细单,查询核实。(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