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外方最新

铁矿石谈判分歧加剧 淡水河谷以退为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16日12:39
    铁矿石现货价格的上涨与2010年度的铁矿石谈判交织着。

  目前铁矿石谈判则已悄然进入攻坚阶段。

  铁矿石价格推高

  节后国内铁矿石现货价格不断攀升,“中国需求”成为三大矿在铁矿石谈判中的有力筹码。

  据外媒报道,由于中国钢铁生产商在春节假期后重返市场,大举买入以补充库存,铁矿石现货价格昨日创下18个月新高。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国内钢企对铁矿石的高需求或将使中方在铁矿石谈判中处于不利地位,对海外矿源的高依赖度也是我国在铁矿石谈判中屡屡受挫的重要原因。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现货价格持续大涨,表明铁矿石年度合约价格可能出现创纪录涨幅。淡水河谷(Vale)、力拓(RioTinto)和必和必拓(BHPBilliton)等国际矿商正与中国、日本和欧洲的钢铁生产商洽谈铁矿石年度合约。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仅2010年一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便达到4,662万吨,同比增长43%。而在2009年,我国累计进口铁矿石6.3亿吨,比2008年的4.43亿吨增长41.6%。

  不仅是铁矿石,与钢铁行业密切相关的炼焦煤的定价规则也在改变,这都给2010年铁矿石谈判投下了阴影。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与大宗商品主席李晶指出,原材料成本预期占中国钢铁生产商2010年成本的84%,高于2009年的79%。李晶预计,2010年钢材的平均生产成本将由2009年的每吨184美元增至每吨572美元。

  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的炼焦煤出口企业必和必拓(BHP)已与日本钢铁企业达成协议,改变多年以来炼焦煤价格按年度制定的惯例,改为按季度定价。

  中国联合钢铁网首席分析师马忠普指出,铁矿石的价格不断上涨以及炼焦煤的定价规则都使2010年铁矿石谈判更加艰难。

  淡水河谷以退为进

  铁矿石谈判拉锯战正酣,而且在谈判即将落定的情况下,谈判双方的预期相差越来越大。

  一方面中国钢企对40%~50%的涨幅都难以接受,而另一方面,三大矿步步紧逼,又提出了80%甚至90%的涨幅要求。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三大矿往往善于使用欲擒故纵的谈判之术,前段三大矿先是扬言放弃长协价逼迫中国接受40%涨幅,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高瑞思认为,过去体制太陈旧了,跟不上日益变化的市场,全球矿业公司日益支持改变沿袭了数十年的旧基准价格体系。

  路透社报道说,力拓和必和必拓正在说服亚洲的钢铁厂放弃几十年来一直使用的年度定价机制,希望每季度、每个月甚至每天一定价格。

  高瑞思在2月份表示,只有现货价格才能适应形势,而按照当时的现货价,涨幅应该是90%。

  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作为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力拓与必和必拓正分别迫使钢铁厂接受80%的涨幅,这将是第二大年度涨幅。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位矿业行业消息人士称,因全球矿业公司日益支持改变沿袭了数十年的旧基准价格体系,2010年至2011年铁矿石合同价格或大幅上涨60%~70%。

  目前,铁矿石在中国的到岸价格是每吨133美元左右,是2009年的一倍。

  3月1日,有国内媒体报道,淡水河谷要退出铁矿石谈判谈判,以逼迫钢企就范接受大幅涨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淡水河谷是在以退为进,这只不过是谈判技巧而已,“淡水河谷最终还要和钢企进行谈判。”

  涨幅70%只是个传说

  马忠普预计,由于日本传统的4月1日的年度财季又将到来,日本钢铁企业很可能又会率先与矿山企业达成矿石价格协议。

  根据日本媒体11日报道,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企业——巴西淡水河谷在2010财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已经向日本各大钢铁公司提议涨价90%以上。据悉,此次提价是针对2010年第二季度的铁矿石价格,而以往则是按年度提议价格。

  去年,在日本钢铁企业与力拓达成年度矿石协议的“首发价”后,中国钢铁企业选择不跟随,而最终,供需双方也没能签订2009年度的矿石年度价格。

  兰格钢铁信息中心分析师孙明表示,铁矿石长协价一般略低于现货价格10%~20%。

  有分析人士指出,涨是肯定涨,但是大幅涨价,还是小幅涨,这都是一个未知数。而有的分析师则指出,由于2月份和3月份国内矿石进口有增无减,大幅涨价或成定局。

  记者致电中钢协询问铁矿石价格涨幅问题,办公室工作人员告知中钢协对铁矿石谈判相关不做任何评价。

  业内人士称,如果铁矿石价格涨幅过高,最后受损的不仅是钢企和贸易商,对中国其他相关行业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邓崎琳近日透露说,若中国钢铁企业将这些成本转嫁给下游行业,可能会引起严重的社会问题,中方无法承受矿商所提出价格带来的压力。

  “两会”期间,一些钢铁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都纷纷建言献计,与会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指出,三大铁矿石巨头70%~80%的涨幅是漫天要价,即使50%也是难以接受的涨幅。(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