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中国将以贸易手段支持铁矿石谈判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3月16日20:27

  商务部将会同工信部,支持钢铁协会及国内大型钢厂对外谈判,给予其包括国际贸易政策、必要的贸易手段在内的支持措施铁矿石谈判踌躇之际,商务部今天表态称,将会同工业信息化部,支持钢铁协会及国内大型钢厂对外谈判,给予其包括国际贸易政策、必要的贸易手段在内的支

持措施。

  3月1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姚坚对外表达了上述观点。但他没有说明具体措施。

  这也是众多钢企高管希望国家出面解决进口铁矿石问题后,官方的首次表态。

  姚坚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主张维护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形成机制。这一机制在维护国际贸易平衡、避免价格波动方面具有优势。根据国际贸易中大宗商品多年形成的惯例,重要的消费方应该在定价机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中国钢铁企业的利益,在铁矿石的谈判时,应当得到应有的体现。

  姚坚随后在新闻发布会间隙表示,目前猜测中国政府将使用何种政策工具为中国钢铁企业提供支持还为时尚早。

  而同一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也发表声明,赞同和支持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反对铁矿石生产商提价80%-90%的立场。

  商务部、中钢协的表态反映了中国一直坚持的原则。中方希望全球几家主要铁矿石供应商,能够从行业长远利益以及与中国钢铁业界长期友好合作着眼,达成达成公平合理、都能够接受的价格协议。但目前正进行的铁矿石谈判,已经启动近两个月,洽谈进展却步履维艰。

  此前,3月12日,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在年度谈判中通过口头通知的形式,要求中方把2010年的基准价格提高90%。这个高昂的报价使得谈判搁浅。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先后暂停了与中国的谈判。

  对此,已有宝钢、武钢、鞍钢河北钢铁等十多家钢企的高管联名写信给温家宝总理,希望将进口铁矿石问题的解决上升至国家层面。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