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广州面临“超级城市”挑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16日15:08
  我有一个朋友,从四川来佛山工作。他在佛山一家陶瓷厂打工,有5年了。每年从家乡来佛山,他都要带些家乡的腊肉。回去四川的时候,也会帮亲戚捎上一点广东的特产。他说,年年从广州火车站回家,都恨不得少带一点行李,因为搬运很不方便。有一年,就在广州火车站七弯八拐的上站台途中,差点把5岁的女儿搞丢了。

  那天去火车站送人,彻底体会了朋友的痛楚。我送的客人乘坐从广州至重庆北的T776列车。行李检验后,要向右手边行进。穿过一段很长的过道,上到二楼,然后检完票,继续下到一楼,再穿过一段回廊式的过道,再上到一个斜坡,再穿过一个隧道,再上到火车的2号站台。最后,从14号车厢,一直走到2号车厢。连续5个过道左右路途的折腾,差点没有把客人的心脏病给折腾出来。

  为什么去重庆、成都等沿途的线路,要七弯八拐地走很长一段距离,去东莞、石龙等近途的火车,稍微动动腿,就能上到站台?有人说,火车站的站台划分,是一个很专业的活,设计到复杂的线路配置。但我觉得,广州火车站,不为长途旅客考虑上下车方便,火车站台调度明显有“地域歧视”。

  从四川、重庆、贵州、江西、湖南来广东打工的务工人员,他们来的时候,是大包小包,返乡的时候,也是大包小包。火车站没有根据去远处的客人的这种特殊需要,为他们安排近一点的站台,为他们提供便捷和人性化的服务措施,方便旅客上落站台。

  在目前“招工难”的新闻话题炒作下,有人指责,民工好高骛远,挑三拣四。实际情况,不是站在外来务工人员的角度,是没有办法理解的。仅仅从火车站一个视角,就可以看到对务工人员的集体态度。

  广东省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统计,广州全市流动人员接近600万,几乎与户籍人口773.48万人相当。正如有人指出的,“外来人口的增多,城市人口的极大扩容,给广州带来了繁荣,也带来了一系列隐患”。大城市迅速发展,人口迅猛增加,必须预先提供配套的具有前瞻性的管理。在保持商业活力的同时,增加对外来务工人员更多的人文关怀。外地人口的增加,要有相应的城市管理跟进,以避免城市人口迅速增长的危机。

  联合国将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称为“超级城市”(megacity)。广州正在向1000万人口的“超级城市”迈进。广州的城市管理,已经面对挑战,而且面临着更复杂的问题。广东外来务工人员的巨大流动,呼唤着广东省对人力资源的重新认识和城市管理的继续改革。这是一种非常迫切的新的变革——广东省率先在中国建立一个“通过人也为了人”的人本主义的经济模式和应对广州成为“超级城市”的变革。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