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任志强眼中的房子等于钻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16日14:26
  任志强的言论总是能引起比较大的争论,所以他有了任大炮的外号。且不说他以前放的炮是什么炮、是不是命中目标,至少这回,他在放炮的时候,用的是臭弹一枚。

  任志强一直认为房价没必要调整,高有高的道理。他说,房子的价格应该由买得起的人来决定。他表示:“如果认为低收入就应该拥有巨大的房产财富,那肯定是错误的,你为什么该买呢?你不该拥有,你买得起钻石吗?你可能买不起,那你为什么就能买得起房子呢?没有听说让钻石降价的吧,那你为什么非要让房子降价呢?你买不起,有人买得起,为什么非要把别人的权利让给你呢?我觉得这是拥有财富的概念性错误造成的结果,不要以为这是一个居住权利问题。”

  什么才是房子的合理价格,很难用一句话两句话说清楚。但至少拿钻石和房子相提并论,却是显而易见的荒谬。钻石和房子虽然都是商品,但概念性质完全不一样。钻石价格高且绝非人人买得起是事实,但众所周知,钻石肯定不是生活的必需品。不戴钻石的人,可以活得比戴着钻石的人还滋润,还幸福。人们的生活中完全可以没有钻石,但是基本上可以认定,是人,就要有自己的生活空间,那就是房子。

  商品社会,人们要为自己生活中必备的每一种商品付出代价,房子自然也是如此。任志强说,买不起房的人,可以租房,房价没有必要调整。这话其实相当可笑。买不起房的人,当然只能租房。但是不知任总想过没有,在房价越来越离谱的时候,房租是不是也会不断攀升?人们为自己的生存空间所付出的代价是不是会越来越大甚至超出承受能力?不然,为什么乖乖租房的蚁族们生活越来越难以为继?住不起房的人,居住权利何在?

  有人说:“没有买房能力,就不要埋怨政府、社会和开发商。”估计这话非常能够代表任志强的心声。不容回避的是,目前房价居高不下,全是市场原因造成的吗?房价调控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导致房价的波动,这些责任,都是买不起房甚至租不起房的老百姓造成的吗?

  另外一个新闻:广西南宁新地王诞生了。任志强在微博上感叹:“南宁的土地拍到8650万一亩,楼面地价已过万元,房价知多少?……”奇怪,这个时候,您怎么不再发上一炮:这块钻石就是贵,买不起的人,活该!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