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民币汇率“政治战”升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卓 冯迪凡
2010年03月17日07:26

  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这是“经济争辩”,而非“政治战”

  第一财经日报讯 尽管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认为,中美之间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分歧是经济争辩,而非“政治战”,但在美国国内,“战争硝烟”已经开始弥漫。

  “我不想把这个事件叫做战争,我想

把这个叫做美国政策制定者的关切。”洪博培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对美方近来施压人民币升值的做法进行辩护。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时则表示,贸易顺差问题不是迫使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姚坚认为,贸易顺差问题,是全球化的一个结果,一种现象,是会持续存在的一个结构。

  姚坚表示,希望美国在克服危机影响、振兴经济的时候,成为一个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而不是一个阻碍者,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扩大出口,而要求别国货币升值,这是利己主义的一种表现。

  议员敦促政府制裁中国

  洪博培认为,这不仅仅是美国人的关切,欧洲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此也有同感。他说,很多与中国进行贸易的国家,都认为人民币没有得到正确的估值。

  “IMF不是一个国家,他们在此问题上的态度是非常公正的。”洪博培表示,“所以我们可以说,这不是一场‘政治战’,而是一场很强有力的经济争辩。”

  但15日,美国130名国会议员联名向白宫施压,要求奥巴马政府就人民币汇率问题采取强硬行动。“政治战”硝烟味越来越浓。

  来自美国众议院驴象两党的130名议员当天联名致信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财政部长盖特纳,敦促政府针对中国的汇率问题采取制裁措施。议员们要求财政部在4月15日公布的主要贸易伙伴国汇率制度报告中把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并要求商务部对被贴上此标签的国家逐个征收反补贴关税。

  议员们在这封信中说:“在我们努力促进美国经济复苏之时,必须利用所有资源首先解决贸易上的问题。”

  12日,一直以来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打头阵”的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 宣布,他准备近期再次向国会提交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法案。

  舒默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老搭档”——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马克斯·鲍克斯(Max Baucus)16日也附和说:“中国的经济和贸易政策对美国公司同中国公司的竞争产生了极大影响,我们必须确保中国的汇率政策不伤害我们的农场和工厂。”

  呼吁国会和政府就人民币汇率问题采取强硬行动的还包括美国最大的工会联盟劳联—产联,以及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及代表美国制造商和纺织业的一些工会组织。

  但代表跨国公司的美国商业组织反对这样做。他们表示,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会影响美国的出口。

  争辩人民币估值水平

  在不影响双边关系的前提下,美国政府面对国会在人民币汇率上的施压,表现一向微妙。如今,在政府内部和众多国会议员强烈呼吁扩大就业、刺激出口之际,奥巴马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分贝”也比以往高了一些。2月初,他在接受《商业周刊》专访时重申,今年全年他都将“劝说”中国让人民币升值。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盖保德(Albert Keidel)对本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升值目前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经济策略,且中国也没有必要提高人民币汇率。

  他说,很多人只根据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差异来讨论人民币升值问题,但事实上人民币对其他一些主要货币,如欧元,事实上是在升值的。而且货币升值只有在进口产品是造成一国通胀的主因时才会有效,而中国不符合这种条件。

  温家宝总理14日也表示,人民币没有被低估。他认为2008年7月到2009年2月世界经济极为困难的时期,人民币没有贬值,实际有效汇率升值14.5%,这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而此前,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莱德·伯格斯坦(Fred Bergsten)称,货币操纵使人民币币值贸易加权贬值25%,相对美元贬值40%。

  无助解决逆差问题

  施压人民币升值,一个重要的理由是要降低中美之间贸易逆差。

  克鲁格曼预计,人民币升值25%到40%将会使美国贸易赤字每年减少1000亿到1500亿美元,增加75万到100万人就业。

  但法国巴黎银行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安德鲁·弗莱瑞斯(Andrew Freris)却认为,即使中国让人民币在一两年内大幅升值,也不会缓解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因为即便中国减少甚至停止对美出口,美国依然会从其他国家进口原来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所以,新问题会在美国同其他国家之间产生,“中国不是问题的根本,美国才是。”

  尽管认为人民币存在低估,但伯格斯坦对本报记者表示,不管是被美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还是按循序渐进的原则调整人民币汇率,都不会影响中国的出口和经济发展。

  “我觉得人民币汇率每年以8%~10%的幅度升值比较妥当。中国经济目前每年有10%左右的增长速度——我很乐观,中国经济未来10多年内都可以保持这个速度——所以每年调高(汇率)8%~10%不会削弱中国的竞争力。”伯格斯坦说。

  伯格斯坦表示,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美国的政策目标应该是建立一项双方之间具有竞争性的汇率机制,创造可持续的贸易平衡,而不是“强势美元”。(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