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财政部将适时推出资源税改革方案 > 资源税改革最新报道

中国神华财务总监预计资源税年内推 税率至少3%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7日07:32

  中国神华料整个行业将增加成本 母公司项目成熟后逐个注入上市公司

  中国的资源税征收问题讨论多年,今年或将正式出台。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中国神华(601088.SH,01088.HK)相关高层昨天在香港透露,预计资源税今年出台,且税率最低达3%。

  海外并购以煤为主

 

 中国神华财务总监张克慧预计资源税“很快”推出,有一些分析师预期资源税将于4月推出。张克慧称税率最低达3%,会增加一定的成本,但由于属整个行业面对的问题,相信神华方面仍有优势。

  资源税是对在中国境内从事资源开采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税种。现行资源税采用从量计征,征税范围仅限于原油、天然气、煤炭、其他非金属矿原矿等七个品目。

  中国的资源税改革已反复论证多年,之前曾两次被搁置:2007年担心在经济过热时期推出会加速物价上涨,增加通胀压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致使国内经济迅速下滑,推出怕加重企业负担,影响相关企业发展。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说,在近年来资源价格不断攀升的情况下,现有从量计征方式已经脱离实际,资源税收入不能随资源产品价格和资源企业收益的变化而变化,税负水平过低,难以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造成资源浪费。

  “改革的方向已经很清楚,就是由从量计征变为从价计征。”高培勇指出,从价计征方式间接提高了资源产品的价格,有利于完善资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一定程度上限制对资源的过度使用,促进节能减排,符合国家目前倡导的低碳经济。

  海外投资回报率至少10%

  中国神华执行董事兼总裁凌文在业绩记者会上表示,若母公司的项目成熟,可一个一个注入上市公司,并会继续推进整体上市,但暂未有时间表。凌文还表示,会关注海外收购机会,会以煤为基础,并考虑项目风险能否控制,而海外项目以及再生能源项目的内部回报要求,最低要达10%。

  他透露,蒙古的TT项目(位于蒙古的南戈壁省,距我国边境约为170 多公里,煤矿储量超过500亿吨,其中有1/3为半软焦煤,1/3为动力煤,是全世界最大的焦煤矿。)去年正式公开招标,有超过10家公司投标,今年会进入第二轮招标阶段,相信无论在开发、建设及配套方面均有优势。

  此外,于澳大利亚的WATERMARK项目早已获批,预期项目的发展时间表会比预期快。

  国家希望建立煤炭储备基地,而神华已在华东及华南作出部署,已有基地的选址。

  凌文在业绩记者会上表示,预期今年现货煤价会在高位水平波动。该公司今年5500大卡下水煤港口长约合同价为每吨570元,同比上升每吨30元。今年煤炭销售量目标为2.72亿吨,较去年增长7%,商品煤产量目标2.29亿吨,同比增长8.9%,而发电量及售电量则各增长约20%。

  中国神华管理层与国内券商分析师会议的内容指出,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煤炭销售7000万吨,同比增逾20%。预计公司今年出口煤的合同在3至4月可以签订。

  中国神华去年总市值达1007.65亿美元,较2008年上升103.6%,位列全球煤炭上市公司首位及全球综合矿业上市公司第三位。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