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英镑:历史会否重演?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金玲
2010年03月17日08:10

  虽然英镑录得13年来最为“惨烈”的开年走势,但鉴于该国财政赤字已逼近希腊,不少市场人士仍比以往更加看空英镑的未来。

  二度衰退风险

  彭博数据显示,目前英镑兑美元期货空头合约与多头合约数量之差已经飙升到1992年索罗斯阻击英镑时的8倍。

  当年“金

融大鳄”索罗斯大举放空英镑,不仅使得英镑在1992年最后三个月中暴跌24%,还迫使英国政府不得不退出欧洲汇率机制。

  今年以来,英镑兑美元汇率已累计下挫约8.5%,兑欧元下跌2.7%,而英镑也是过去六个月中唯一兑欧元汇率出现下跌的货币。

  法国巴黎银行驻伦敦外汇策略主管Hans-Guenter Redeker表示,英国经济有陷入二度衰退的风险,并预计英镑兑美元汇率将在今年年底前继续下挫13.6%至1.31水平。

  “我比较看淡英镑,”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外汇交易员姚秦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英国的政府债务问题未来几年都会存在,加上英国央行升息遥遥无期,利差因素将在中长期影响英镑。”

  上演“希腊式”悲剧?

  无论英国政府的创纪录借贷推升更高借贷成本,从而迫使该国印刷更多钞票,还是英国政府急于缩减开支而可能引发新的经济困境,该国政府庞大赤字的现状都将最终“灼伤”英镑。

  最新数据显示,英国政府预计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高达12.6%,这已与希腊12.7%的赤字比例极为接近。

  瑞银驻新加坡首席外汇分析师Mansoor Mohi-Uddin近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英国财政赤字的抑制可能也难以拯救英镑。

  “如果大选之后下一届英国政府在经济还未稳定复苏的情况下过早削减赤字,英镑、金融市场和公众信心所受的负面影响将会非常严重。”Mohi-Uddin还以最坏情况预计,英镑汇率将下跌到与欧元平价,兑欧元则挫至1.05,为1985年以来最糟糕的情况。

  “英国政府解决英镑暴跌的关键在于找到经济增长回升点,如果经济不反弹,财政赤字将难以削减,则英国央行可能会通过印钞票来弥补债务缺口,英镑贬值就会加剧。”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立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彭博社针对35位策略师的最新调查中值仍显示,英镑兑美元将在年内上涨4.9%至1.59水平,比年初时的1.67有所下降,说明虽然策略师们下调了英镑预期,但至少截至目前仍保存一定程度的乐观。

  英国10年期金边债券收益率今年以来仅上升22个基点,上月底最高触及4.23%,而同期希腊国债收益率上周收于6.25%,今年以来累计上升约140个基点。

  根据高盛的数据,2009年英国政府公债占经济总规模的55.8%,比希腊113.4%的数字少了一半多。这也是为何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英国未必会面临一场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