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液晶面板高世代项目面临计划生育 七强争过独木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如晨
2010年03月17日08:15

  昨天,在上海“2010中国国际平板显示器件、设备材料及配套件展览会”上,两名业内知名人士分别对记者透露,相关部门前不久召集部分地方政府、企业开了一次内部会议,对一年来规划中的高世代项目进行了审查、答辩。

  审查的主流意见是,部分地方产业配套明显不够完

善,即使项目上马投产,也未必能获得下游市场支撑;而且,投资主体过多,分散产业资源。为了产业持续、良性发展,不能立刻对所有项目放行,可能只允许3家。

  其中一名业内人士说,这等于说要搞“计划生育”了。那么,3个名额到底由谁来分呢?

  已经有公司捷足先登,抢了一个。它就是京东方(000725.SZ)。记者恰好遇到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他公开确认,京东方8代项目明年6月将正式量产。

  而记者获悉,这家公司的高世代项目的厂房已建起了第一层,整体工程正在紧急建设。王东升对记者说,非常认同“计划生育”的观点。理由是,从长期与整个市场来看,产能过剩风险不大,因为投产跟量产是两个概念。但是,如果许多项目集中在一段时间内释放产能,那市场肯定会有可能出现过剩风险。所以,国家相关部门有计划地规划、落实项目,非常现实。

  这意味着,短期内,允许的名额将可能只有两个了。

  但是,谋求这2个名额的却是7大项目,包括南京中电夏普、深圳TCL、合肥8代项目、昆山龙飞、昆山友达、广州LG、苏州三星等,可见其中的竞争将会多么激烈。

  让我们分析一下潜在的格局。从产业配套来看,深圳、苏州(含昆山)两地有明显优势,华南、华东在上游模组、整机厂方面集聚效应早已形成分野。从这点看,深圳华星、苏州三星、昆山龙飞与友达四大项目先占一筹。其中,深圳被视为全球电子与通信业重镇,市场吸纳力、影响力足以确立一个高世代项目。相对来说,苏州(含昆山)规划三个项目,则可能充满变数。

  而龙飞由昆山当地主导投资,并已奠基,呼声倒也不小。但南京、合肥也在加快产业链移植,承诺会尽快完善各项配套。由于南京有熊猫集团等下游企业,合肥有长虹电视,加上长三角周边原有条件,两大项目同样有出线希望。

  显然,上述几大城市产业配套有所高下,但除深圳优势明显,且4年来一直强力规划最有希望外,其他地方的配套差异很可能因地方政府意志快速缩小。等于说,单纯的配套条件很难最终决定谁能出线。

  应该参考一下国家与地区之间的市场竞争因素,或能做出更切实的判定。

  上述几大项目中,有四大外资型项目。即南京中电夏普、广州LG、苏州三星、昆山友达。从与中国企业竞争深度、广度及激烈程度来看,两大韩企三星、LG最甚。而且,它们都是高度垂直一体化企业,如果落地中国,它们将在上游面板及配套、下游整机等整个产业链角度对中国项目构成冲击。

  鉴于多年来韩国借《反尖端技术外流法》实施的技术封锁,可以断定,韩国即使落户,也不太可能将最核心的技术转移到中国,而是更多借助终端、品牌力量占领中国市场。在中国强化自主创新、自主发展的形势下,两家公司尤其是三星,出线可能性最小。相对来说,日本夏普在电视上虽然一直是中国品牌的强劲对手,但其面板业务规模不大,因此对于中国的直接冲击不如韩企。韩企的威胁反而可能成就南京项目的出线。

  至于昆山友达,由于它是台湾地区政策松绑后首个合规申请的项目,势必会被格外重视,为两岸产业发展计,或将优先放行。而且,台湾地区电视品牌在大陆几乎没有影响力,与大陆产业之间有互补效应,这也增加了其出线希望。

  因此,记者认为,面对剩余的2个名额,上述项目按出线的可能性排序,大致如此:深圳华星、昆山友达、南京中电夏普、广州LG、苏州三星。当然,高世代面板项目实施“计划生育”,并非“绝育”,上述排在后面的项目或许只是暂时充满变数。长远看,未来一段周期,它们都有可能落地。而随着面板产业持续向中国转移,中国不但有市场吸纳功能,也将会对外输出产能。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