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螺纹钢期货突现变盘大幅上扬 永安遭遇最惨烈踏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7日00:08
  核心提示:3月15日,永安却出现了罕见的踏空操作:一天之内一口气平掉2.46万手多单,只剩下1.2万手多单,同时继续持有3.84万手空单不变,位列空头第一,遭遇“最惨踏空事件”。

  但是在沉默多时之后,钢材市场终于在现货涨价、成本上升、下游回暖的当口,选择了爆发。

  3月16日,螺纹钢期货盘中突然爆发,一日之内持仓猛增近20万手,不仅成功推动螺纹钢主力合约1010以2.73%的涨幅成为当天涨幅最大的“明星”品种,也创下自去年8月4日以来螺纹钢期货盘中最大单日涨幅。

  时隔半年,螺纹钢期货价格终于可以在又一个峰顶上遥望历史最高价:16日4780元/吨的收盘价距去年8月4日的4982元/吨的历史最高价,只有202元之差。

  踏空“悲剧”

  16日10点06分,温和交易了一个小时的螺纹钢主力合约1010价格突然被大量买单推起,成垂直角度飙涨。截至收盘,螺纹钢1010合约上的持仓量已从前一日的81.64万手,成功冲上百万大关,多空持仓合计达到101.77万手。上一个距离最近的百万持仓交易日,还在今年的1月6日。

  从持仓数据变化分析,3月16日螺纹钢1010的大变盘,几乎出乎绝大部分主力预料。3月15日,螺纹钢1010持仓中,空头持仓集中度要远大于多头,多空前五名的持仓头寸中,多头持仓为8.63万手,而空头持仓为16.08万手,后者几乎比前者多出一倍。

  根据上期所公布的16日最新持仓数据,16日螺纹钢1010虽然大涨,但并未改变持仓机构,换句话说,仍有相当多的主力资金并未认可此次破位上行。其中中钢期货席位上增加了1.75万手空单,空头前五名的持仓数字为19.42万手,而多头前五名的持仓虽然在一天之内增加了4.97万手,但是总持仓依然只有10.6万手,多空集中度对比仍较大。(注:未剔除现货商的卖空套保头寸。)

  显然,对变盘判断的失误,导致大量的空头损失惨重,但最郁闷的也许是著名期货市场主力席位浙江永安的踏空“悲剧”。

  3月12日,浙江永安席位位列螺纹钢多头持仓第一名,持4.46万手多单,同时持有空单3.78万手,位列空头持仓第二。而在主力合约移仓至1010过程中,永安一直都是多头持仓的“带头大哥”——虽然其也存在着锁单操作,但是从持仓倾向上而言,浙江永安强烈看多。

  但3月15日,永安却出现了罕见的踏空操作:一天之内一口气平掉2.46万手多单,只剩下1.2万手多单,同时继续持有3.84万手空单不变,位列空头第一:一直以来以资金雄厚和高操盘水准纵横期货江湖的浙江永安,却在螺纹钢1010变盘大涨的前一日,意外地转投空头阵营,遭遇“最惨踏空事件”。

  据记者计算,15日永安席位上的“踏空事件”,使得其在平掉的2.46万手多头合约上,少赚了近2017.2万元【(16日结算价-15日结算价)×平仓手数×10】,而留仓的3.84万手空单,理论上也将给浙江永安带来3148.8万元的浮盈损失【(15日结算价-16日结算价)×留仓手数×10】。核心提示:3月15日,永安却出现了罕见的踏空操作:一天之内一口气平掉2.46万手多单,只剩下1.2万手多单,同时继续持有3.84万手空单不变,位列空头第一,遭遇“最惨踏空事件”。

  不过据16日最新持仓数据显示,浙江永安迅速回补了1.19万手的多头头寸,但其同时在空头方向上也有所增仓,仍持有4.03万手的空头头寸。

  永安在螺纹钢上迅速的锁单操作,挽回了部分损失,但是在目前的持仓上,依然有2325万元的浮动亏损,并且这一错误操作,已经终结了永安席位在螺纹钢1010合约上的正盈利状态:据上期所公开数据,16日的亏损冲销了之前1188万元的盈利,目前累计浮亏329万元。

  高库存松动

  屡屡被推迟的行业旺季,终于在一则消息中展露春的气息。

  据“我的钢铁网”发布的数据,上周螺纹钢社会库存统计数字为732万吨,比之前一周的740万吨下降了1%,是自2009年11月中旬以来的首次下降。同时,在对全国26个主要钢材市场汇总测算后,钢材库存总计下降了1.4%。

  另外,本周突然传出铁矿石将提价90%的消息,也使得钢材价格从成本提价角度得到了上行动力。事实上,春节之后,“铁矿石价格已经持续上涨,当前铁矿石价格已经比2009年最高价高出200元,这无疑造成了很大的成本压力”,东莞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刘卓平指出。

  申银万国钢铁行业分析师赵湘鄂认为,“在成本大幅上行的情况下,中小贸易商囤货以及终端用户采购热情出现提升,一方面下游终端的采购出现回暖,另一方面贸易商补库收货积极,加之远期电子盘上涨的支撑,使得现货市场价格迅速得到拉升”。

  长江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刘元瑞认为,随着天气的好转、需求回升和铁矿石预期的逐渐明朗,“而期货在现货转向的刺激之下,上周也出现了触底迹象,钢价上涨的加速,或将一触即发”。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