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节能”巨无霸合并军工央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7日00:07
  “我们也才刚刚收到中央下发的文件,还在研究中,具体今后业务如何整合调整,现在还不清楚。”3月16日,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信息宣传处一位负责人在电话里向本报记者表示。他可以肯定的只是,主业为军工贸易与工程的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此前并没有任何节能减排业务。

  3月15日,国资委宣布,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与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下称中节能)合并重组。至此,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由128户调整为127户。

  目前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93家,员工2万人,是中国节能环保领域最具特色、最具竞争力的产业投资集团和集成服务运营商。

  中节能是中国中央政府直接出资成立的唯一一家主业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企业。

  本报记者16日未能联系到中节能置评,不过一位曾与中节能副总经理李龙生接触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节能在并购领域一直甚为活跃,而且公司在央企群中扮演独一无二的角色。

  “中节能是作为央企在节能减排上的创新楷模而存在的,可理解为中央的节能顾问,就好比当年深圳在中国经济创新时扮演的角色。”该人士解释称,这一低调的央企拥有几乎所有的央企节能减排项目资源,因此业务选择众多,但盈利并非其首要任务。

  据悉,中节能会在其介入的节能减排与CDM项目中,实验性地采用新技术,或者将引入的技术进行本地化,也可能会对有关项目的操作模式进行创新(例如为CDM项目引入碳信用买家作为股东等此所未有的思路)。

  上述人士还表示,通过层出不穷的创新,中节能有一整套的内部体系来量化有关创新可带来的绩效,以及投入与产出之比,从而为中央提供源源不断的节能减排项目操作思路。“在此过程中,中节能可能会进行大量的多元化收购,来进行不同的试验。”

  资料显示,除了节能减排,中节能投资还涉足水务与固废处理等环境服务领域。一家跨国大型水务集团的负责人也告诉本报记者,中节能投资通过与上海实业合资的中环水务而切入该市场。中环水务的定位与光大国际等财务投资人或威立雅水务等实业运营方均有差异。“中节能基本上不介入项目运营的始末,他们类似咨询公司的作用决定了这一点。”上述知情人士说。

  根据中节能的公开资料,到2012年的经营目标是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元,年营业收入500亿元,年利润总额50亿元。形成年节能能力425万吨标煤,减排化学需氧量COD40万吨。

  3月10日,中节能的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陈津恩接受人民网的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和前年来看,我们公司总资产达到400亿,如果完成今年投资项目的话,今年公司的资产规模超过500亿应该是很容易的。”2008年,中国节能投资的营业收入近200亿元。陈津恩还表示,该公司将重点发展节能环保基础设施类的项目,比如垃圾发电、水务、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他说,“在固体废弃物的焚烧技术方面,要实行技术升级和储备,提高核心装备的研发能力。在水务方面,现在是600万吨,准备今年年底达到800万到900万吨,风电也是要在现在装机150万千瓦的基础上再向前。目前我们已经在甘肃拿到了一个新的标段,3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准备马上动工,另外我们还要开展一些风光互补的项目,在我们的风电厂把风电和光能结合起来。”

  全国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中央提出的一号提案,即《关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低碳发展的建议》,不但得到国家发改委的高度认同,也预示着,201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低碳”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的动力和引擎,也将是引领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重构的新的风向标。这更向是中节能的“东风”。

  目前,尚无业内人士对中节能合并无业务交集的新时代控股置评。

  根据官方资料,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成立于1980年,主营业务以军品贸易为主、民品贸易、民爆产业和国防研究、咨询服务为辅的军民品贸易和安全业务。同时还经营以工程总承包为主、覆盖工程全过程的服务业务为辅的国内外工程承包及技术。

  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后,中国新时代控股作为中央企业由国务院国资委管理。2004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该集团与同为央企的中机国际工程咨询设计总院重组。2006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该集团又与同为中央企业的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公司重组,直到今年3月,被与业务无重合度的中节能重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