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宝洁中国区换帅加强护肤品牌收购 与欧莱雅竞争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7日00:07
  3月16日,记者从宝洁公司获悉,从5月1日开始,现任大中华区总裁的李佳怡(DanielaRiccardi)将离开宝洁公司,其职位由现任宝洁西欧区洗涤用品副总裁的施文圣(ShannanStevenson)接替。目前,两人的工作交接正在进行中。

  据宝洁公司介绍,施文圣在宝洁多个业务部门有过的工作经历,包括织物护理、健康与美容、婴儿护理及妇女护理等多个行业,工作地点包括英国、土耳其、俄罗斯和埃及等国。

  施文圣充分肯定了其前任的工作。他表示,李佳怡女士“为宝洁在大中华区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她的领导下,宝洁发展成为中国最大、最成功的日用消费品公司之一。大中华区现在和将来都是宝洁最重要的成长动力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在中国日化市场上,宝洁已经是当仁不让的第一名,其洗护用品的市场份额均已过半。

  2005年3月,李佳怡被任命为宝洁大中华区总裁。时值宝洁转型战略如火如荼进行之时。当时,出身于化妆品业务的宝洁首席执行官雷富礼(A.G.Lafley)决定陆续退出部分领域,使宝洁专注于美容及健康护理产品。于是,在开拓东欧美容护肤市场上有着傲人成绩的李佳怡成为了宝洁中国的掌门人。

  此前,宝洁为了增加与零售商谈判时的砝码,不断扩张,致使其业务过于分散,涵盖了美容、保健和家庭用品三大领域,其产品从剃须刀、牙膏到咖啡、甜甜圈,可谓五花八门。

  在过去五年里,随着宝洁在全球集中精力发展家庭日化用品和美容化妆产品等业务,宝洁在中国的美容护肤市场也开始发力。在李佳怡任期内,宝洁除了继续保持在洗护用品市场的领先位置,其美容化妆品品牌也在原先的“玉兰油”和“SK-II”两个品牌基础上增加了“伊奈美(Illume)”和“卡玫尔”两个新成员。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宝洁全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北美。去年,其中国区销售额达到132.32亿元,市场占有率为19%。

  宝洁公司表示,尽管这半年来宝洁全球首席执行官和大中华区总裁相继换人,但是其向美容护理产品倾斜的战略将会持续下去。其新任全球首席执行官麦睿博(BobMcDonald))上任后就公开表示要加强对药妆领域的重视。此外,去年底,宝洁首席财务官JonMoeller在谈及2010年预期时候也表示,今年宝洁会继续品牌收购行动,尤其是在具有附加值的护肤品牌领域。

  自从开始执行向美容护理产品倾斜的战略以来,宝洁的全球业绩稳步增长。其2009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净销售额同比增长6%,达到210亿美元。随之,宝洁公司相应提高了对2010财年的销售收入增长预期,预计今年会有3%-6%的增幅。

  不过,在中国市场上,摆在施文圣面前的并非是一条平坦大道。业内认为,尽管其前任的确为宝洁在深入中国化妆护理市场上打开了通路,但是随着宝洁与对手欧莱雅的竞争升级,双方对市场的争夺形势会愈加惨烈。目前,宝洁和欧莱雅这两大日化用品巨头均已涉足对方的传统阵地。在宝洁向化妆品市场倾斜的同时,欧莱雅也开始涉足大众洗发水市场。而且,虽然去年宝洁在中国的销售额仍然保持了增长势头,但其7%的增幅相比欧莱雅的17.6%,已经使其霸主地位感受到了压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