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行情在山穷水复之中期待柳暗花明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吕小萍 陈剑立
2010年03月17日01:17
  周二盘面可谓峰回路转,股指在小幅盘跌之后,尾盘勉力拉升,最终勉强以红盘报收。其指数拉升的主要贡献来自于蓝筹权重股,如银行、证券等。在一片“风格转换”的期待中,似乎再一次迎来了盘面的转机。周二走势是否意味着转机的真正到来?就笔者观点,千呼万唤的风格转换时机尚未成熟,周二尾盘的拉升更多的视为大盘蓝筹较长时间调整后的脉冲反弹,距离真正的走势转强需要时间。

  风格转换待有时

  从静态市盈率上,大盘蓝筹确实具备了发力的条件,沪深300成分股的在24倍附近。据统计,2010年的动态市盈率在15倍附近。如此诱人的数据,显示出在小盘股高歌猛进之时的价值洼地。但这种价值洼地向现实的投资价值转化需要时间和条件。目前的两大约束显示风格转换时机并不成熟。

  约束之一,从直接利好来说,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无疑是催化剂,市场对于股指期货推出带来的大盘蓝筹股的价值发现充满期待。但现实表明,距离这样的设想还相对遥远。50万高企的门槛,近乎繁琐的开户手续,以及低调的宣传,使得股指期货和大众之间的距离还遥远。这种距离感,虽然对于市场风险控制带来了相对有利的条件,但是也相对浇灭了很多入市资金的热情,这对于大盘蓝筹的价值发现不利,也不利于大盘蓝筹在近日内完成风格切换。

  约束之二,货币政策趋于收紧的大环境将不利于大盘蓝筹股的优势发挥。而以控制通货膨胀预期为目标的货币政策导向之下,资金面难言宽裕。对于大盘蓝筹股的运作将有心无力。

  春季行情受制约

  3000点的沼泽地似乎很难彻底摆脱,尤其在近期市场每次的反弹高点越来越低的情况之下,对于行情的预期在逐步放低。从目前行情发展来说,期望风格切换,启动一波大行情并不现实,仍要将关注重点放在中小盘上。基调上来说,2010年的主题词可能就是“复杂”二字。复杂将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行情起起落落复杂度高,不同于09年上半年一马平川的行情,呼声很高的大盘蓝筹行情久未启动,造成预期一再降低,人气也逐步冷却,短期内仍将以阶段性行情为主;二是缺乏明显主题,交错行情为多,前期的小盘股行情,周二的大盘股行情,总体有些杂乱。从这个角度而言,现阶段,自上而下的分析方式不如自下而上有效,更多的关注企业的价值,所处的行业前景,受宏观政策影响的程度等等。

  周二的单日回暖尚无法定义为趋势转强。经过前期的反复,市场的低迷已经连续一段时间,虽然期待柳暗花明,但也需做好山穷水复的准备。关注个股,把握阶段性行情,备战春季行情。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