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柳传志勾勒联想新路径:移动互联网机会来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7日08:51
  联想3+2破题路径

  南都:金融危机对PC产业冲击明显,尤其是对IBM等商务机市场。在金融危机最糟糕的09年之后,联想赢利的着力点将放在哪里?

  柳传志:金融危机让联想出现较大的亏损,我们也探讨在战略上进行调整。首先,电脑行业里出现非常明显的发展规律,即商业客户增长的速度低于消费类客户的增长。联想并购的IBMPC在海外主要做商业客户,所以第一个调整是向消费类方面发展。这种转变意味着供应链调整,需要较大的投入,这一项工作会让公司的面貌有所变化。第二,加强对新兴市场的开拓。纵观世界整体发展状况,新兴市场的电脑行业发展(速度)高过成熟市场,联想要坚决扩大新兴市场的份额,这是联想实现市场提升的所在。第三,保住成熟市场。

  这三点之后,联想接下来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技术突破,推出一种全新的产品,是纯手持型的电脑,这种电话电脑将完全具备iPhone和黑莓的功能,而且价格还能够让中国的客户接受。这一产品将先在中国试练,再向世界其他地区推广,要能够经受住反复的考验,打出品牌。

  再接下来,还要向更新的技术领域推进,比如物联网和云计算的结合,这一点是以后的部署计划,相关工作已经开始。

  布局云计算需厚积薄发

  南都:您刚才提到了联想的几步走战略,能否介绍一下,物联网和云计算这些新事物的出现对PC产业格局的影响?

  柳传志:我们刚开始调查研究,还没有正式形成战略部署。当物联网和云计算的结合出现,可能又是让人的生活方式和环境有一个巨大突破,突破到什么程度,现在还真是要看技术发展的状况。物联网本身实际上是传感器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的结合。我在无锡时了解到,太湖里的蓝藻被发现时已经不可收拾。如果在太湖里把传感器撒下去,当有蓝藻苗出现时,通过传感和计算,人们能够及时、清楚地了解其动向。

  南都:目前主要是美国的谷歌、微软在主导云计算的发展,您觉得中国企业能在哪些环节突破?

  柳传志:中国企业在高性能服务器上虽然不能排在世界第一、第二,但是距离并不是很大,关键还是在软件水平,而这也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20年前我们卖电脑的时候,我们曾经有一支做软件服务的队伍,如今在分出去的神州数码。但是消费者往往不认同软件的价值,只愿意为硬件买单,这就使得中国的软件力量相对薄弱。其次是不能急,不能拿长跑当做短跑。我们做事的方法是把一个长远目标分成几个阶段,做第一个阶段的时候就要考虑为第二阶段做准备,边做边调整。现在我们第一件事是先把适合中国用的产品先推出,如三网合一的产品,这是我们的长项。

  不甘心做老四

  南都:您去年再次为联想披挂上阵,有没有设一个发展目标?

  柳传志:如果讲联想集团的话,我们希望它能够在行业里取得领先的位置,现在是第四名,算是坐在第一排。但是我们也不甘心于这个位置,为此也要做一些部署。

  南都:联想回归A股的进展如何,是否有确定的时间表?

  柳传志: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回归A股,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时间表不是我能控制的,我相信证监会也一直很愿意联想回归,这里还涉及到香港联交所和证监会。

  南都:有在做相关的工作吗?

  柳传志:在做。就联想来说,当然希望回到A股发展,我们产品的很大一块是在国内销售。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