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观点:人民币会不会升值?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约翰•奥瑟兹
2010年03月17日09:03

  中国会不会允许人民币升值?在太平洋两岸,围绕人民币的辩论正激烈进行。中国政府会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再次升值吗?如果会,他们会让人民币一次性升值,还是允许人民币进入缓慢而有管理的升值通道,类似2005年至2008年的情况?

  从经济上判断,这个问题似乎是直截了

当的(即便也是微妙的)。中国生产者价格通胀正大幅上扬,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人民币不必要的疲软所造成的进口价格高企所致。消费价格通胀也因食品价格高企而在加速,所以,让人民币升值可能是阻止过热的一个好方法。

  中国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试图为其于2008年末启动的大规模刺激方案的效应降温,让人民币升值也会对该目标作出明智的贡献。

  问题是,不管是北京还是华盛顿,双方都没有从经济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相反,这件事成了一个政治纠纷。任何有关人民币的决定,最终都将是政治决定。美国国会正试图加大压力,辩称中国正赋予自己一个不公平的优势——通过压低人民币币值,夺走了美国的就业岗位。

  美国政府正面临采取类似激进姿态的压力。从经济上来看,这个立场是有问题的。人民币走强将意味着美国进口成本高企。如果那意味着美国企业成本更高了,它们的应对方案可能是在国内削减成本。

  但从政治上来看,这样的姿态甚至更有问题。从中国领导层在过去一周的言论来判断,如果允许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向外国压力妥协,他们将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如果美国在言论上保持克制,我们可以预期人民币将在数月内走强。如果美国变得更加咄咄逼人,结果可能恰恰相反。

  译者/何黎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