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美联储日央行议息 黄金市场窄幅震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田甲
2010年03月17日08:47
  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升温,投机因素大肆炒作,日本通货紧缩等因素影响,美元近期走势偏强,美元指数稳定在80上方。美联储和日本央行本周将举行议息会议,其中美联储是否将继续维持近零利率不变引发市场关注。

  市场公开数据显示,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前,贵金属市场交投清淡,显示观望情绪浓厚。种种迹象还显示,包括中国是否加息和是否增加黄金储备在内的关键因素,将持续左右国际黄金市场。

  美联储料维持零利率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于当地时间3月16日举行议息会议,议息会议声明中对收紧货币政策的暗示,以及当天公布的美国2月份新屋销售数据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自2009年2月起,美联储议息声明中一再重申“将在一定时间内维持低利率不变”,市场普遍理解为至少半年内不会加息。时隔一年多,美联储是否会一如既往地保持近零利率令市场充满期待。

  尽管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5.9%,但疲弱的就业数据、一度惨淡的新屋销售数据仍然是美国经济复苏是否牢固的阻碍。今年2月美国流动性工具集中到期,因量化宽松的政策带来的流动性泛滥隐忧,美联储并未做出延期处理。

  综合上述因素,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此次会议将维持近零的联邦基准利率不变,但会尽量如期回收1.7万亿的流动性工具。同时,考虑到美联储年初已经上调贴现率25个基点,市场预计美联储更可能通过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以缓解流动性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美元指数构成中,欧元和日元的权重分别占57.6%和13.6%,近期欧元走软成为美元走强的重要外因,同时市场也对日本央行本周三闭幕的政策委员会会议充满期待。

  由于日本经济过去10年来备受通货紧缩的困扰,市场预计,日本央行将继续以0.1%的低利率向商业银行推出10万亿日元的贷款工具,以便创造更加宽松的货币环境,缓解日本物价持续下降对企业利润的拖累。

  昨日(3月16日)汇率市场,美元对日元连续第二周升值,最高一度报90.70,较前一交易日涨2.1%以上,显示在议息会议前夕,押宝美元对日元升值的投资者在急剧增加。

  因希腊债务危机的缓解,欧元对美元大涨,英镑对美元小幅上涨,加拿大由于经济数据利好,对美元连续两周上涨。

  中国收储黄金动能有限

  国际现货金市场,因欧洲债务危机引发的避险买盘情绪推动,黄金一路震荡上扬,稳定在1100美元/盎司上方,但市场交投十分清淡,显示持币观望情绪浓厚。

  至于黄金未来的走势,多位业内分析师表示,近期黄金走势利空因素较多,尤其是对国内的黄金市场持偏空态度。

  上周,中国外管局局长易纲表示,目前有一些因素限制了增加在黄金方面的外汇投资能力。上述言论被市场理解为,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收储黄金动能远低于市场预期。

  东证期货高级分析师陆兼勤表示,中国进一步扩大黄金购买量的动能有限,将抑制黄金的需求,从而对金价造成打压。

  更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官方公布的2月CPI数据同比涨2.7%,超过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25%。陆兼勤预测,“如果3月CPI数据连续两个月高于2.25%,政府可能会考虑加息以缓解通胀压力。”

  陆兼勤表示,“毫无疑问,一旦国内加息,会吃掉部分黄金外盘的涨幅,黄金市场内盘的表现将较国际市场更弱。”

  但看多黄金的投资者也不乏其人。在金融危机中赚得盆满钵满的投资巨头鲍尔森,去年底新募集的对冲基金专注黄金投资,目前的募集规模约9000万美元,鲍尔森旗下其他资产中也有近10%用于投资黄金。

  国际知名贵金属投资机构Kitco认为,对黄金长线、中线、短线均看多,阻力位为1185-1230-1350-1440,目标价位是1575美元/盎司。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