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商务部:贸易顺差不是迫使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2010年03月17日10:04

  1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上午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贸易顺差问题不是迫使人民币升值的理由。他表示,如果是美国一些人士以中国有顺差、美国有逆差为依据,以美国经济尚未恢复,并强调美国经济应当发展起来为依据的话,是没有道理和毫无意义的。未来商务部会进一步保持对外经济、贸易政策的稳定,包括汇率、出口退税、贸易便利化、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的进一步稳定。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以美国为主要经济体的发达国家频频向中国提起贸易救济措施,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越来越多,贸易摩擦也不断加剧,进而倒逼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加大。14日,美国国会有130多位议员甚至在华盛顿提议,要求奥巴马总统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

  对此,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表示,贸易摩擦加大在当前实属正常,欧美国家正处经济恢复期,各大经济体都希望借助出口发展经济解决就业问题。当然,在此背景下,中国也不能按照国际上的呼声走,人民币在短期内是不会升值的。同时,中国也应该做好相应的应对准备工作。

  对外经贸大学中美经贸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认为,由于欧美国家失业率高,为了恢复经济,这些主要经济体都想推动出口,因此,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这种现象确实还有规律可循,历次经济危机之后,在全球经济复苏的第一年,贸易摩擦的案例往往呈上升趋势。此外,美国还有其特殊性,无论是从经济上,奥巴马总统表态在未来五年内,实现出口翻一番的目的;还是从政治上,为其拉拢更多的支持者。

  姚坚在会上也表示,美国在克服危机影响、振兴经济的时候,应当成为一个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而不是一个阻碍者,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扩大出口,而要求别国货币升值,这是利己主义的一种表现。如果把汇率问题政治化,将无助于各方协调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共克时艰。

  上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剑峰也表示,在全球经济尚未完全复苏之前,各经济体都希望借助出口提升本国经济,在此背景下,贸易摩擦成为常态也可以理解,中国面临的外贸环境依旧不十分乐观,当前两位数的出口更多来自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带动效应,全年仍会保持弱势复苏。

  14日,温家宝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答中外记者会上表示,“我认为人民币的升值没有低估,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和蔓延期间,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对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这短短的一句话,打消了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将一次性升值的幻想。

  同时,商务部部长陈德铭6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立场坚定地表示,不要把外贸简单地和汇率联系起来,现在急需解决的是国际贸易平等的问题。

  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并不巩固,仍然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因此要非常慎重选择从非常规的政策回到常规政策的时机,其中也包括汇率政策。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政府不会允许人民币升值来影响整体经济的恢复。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们要敦促发达国家放开对高科技产品出口的管制”。其实,就是向大家传递着这样一个信号:升值是有条件,只要你放开管制,我们肯定买你们的。

  何伟文也表示,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完全是国外的原因,欧美国家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为解决出口下降,失业率上升的问题。那我们中国并非要按照国外的意思行事,当然也要做好相应的应对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