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中国将以贸易手段支持铁矿石谈判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辜璟
2010年03月17日10:53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今天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中钢协会同国内大的钢厂就铁矿石对外谈判,包括必要的贸易手段的支持。他说,希望铁矿石谈判维持长期价格协议机制。

  目前中方与三大巨头的铁矿石谈判正在进行中,中国钢铁工业协

会副会长、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表示,预计今年铁矿石价格谈判4月1日前会出结果,涨幅或将较业内希望的20%高很多。

  在回答记者有关铁矿石谈判的问题时,姚坚称,中国是钢铁制成品的重要产地,是最大的钢材制造国,中国的钢铁企业是铁矿石重要的消费方。根据国际贸易中大宗商品多年形成的惯例,重要的消费方在定价机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铁矿石谈判中应该考虑到中国企业的利益并应该得到体现。”姚坚说,由于金融危机以后,各国都出台了一些振兴经济,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的一些措施,使钢铁产品的需求领域也出现了一定的反弹。“在这种背景下,我们也看到了矿石的价格有所恢复。我们希望在这样一个谈判中,能够反映中国企业的利益。”

  此外,他表示,希望矿石、矿山的供应方和中国的钢铁协会,以及日本、韩国的有关钢铁企业,能够共同维护铁矿石长期协议的价格形成机制,避免价格出现大的波动。

  自从2010年铁矿石谈判启动后,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三大矿商的报价便一路飙升,从20%-30%到50%,再到80%-90%,远远超出了中国钢铁企业的心理底线,谈判双方的预期相差也越来越大。此前,国内一家大型钢厂负责人已经明确表示铁矿石涨价40%以上企业就要亏损。日前,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表态称,希望中国政府不要介入铁矿石价格谈判。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