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巴菲特致股东:恐慌是最好的朋友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17日11:30

  众所周知,巴菲特从不荐股,也从不预测市场,这位投资大师对市场的思考,往往在伯克希尔公司年报中的“致股东函”里显露。也正因此,这封长度通常在20页左右的信件,俨然已成为巴菲特投资策略指南,成为受到公司股东和广大投资者追捧的投资“圣经”。 巴菲特今年的致股东信于近日公布,细读他的信,对我们不无启迪。

   去年没跑赢大盘,高回报成过去

   [原文]“将标准普尔500指数作为我们的标杆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选择,因为如果我们的股东持有某一指数基金几乎不费什么代价就能赶上我们公司的业绩,那么,他们有什么理由因为我们仅仅创造同样绩效而掏钱购买我们的股票?

   对于我们而言,难度更大的决定是如何衡量伯克希尔相比标普500指数的进步。衡量我们每年进步的理想标准,或许是伯克希尔股票每股内在价值的变动,奈何这一价值的计算方法难以与精确搭边,所以我们运用了一个粗略的替代标准——每股的账面价值。此外,大多数企业股票的账面价值都低估了内在价值,在伯克希尔当然也是如此。总的说来,我们业务的价值要比其账面价值高得多,而且在我们十分重要的保险业务中差额庞大。

   一个大的负面因素是,随着公司规模的增长,我们的业绩优势大幅减少,这一令人不快的趋势势必会持续下去。可以肯定的是,伯克希尔拥有许多出众的业务和一批真正优秀的经理人,并以一种不同寻常的企业文化运营,使他们能够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才干。查理和我相信,这些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将继续创造出好于平均水平的业绩。

   [点评]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09年扭转了2008年的跌势,利润上升61%,但全年账面价值增长19.8%,未能超越同期标普500指数26.5%的涨幅。对此巴菲特不由得慨叹,今后,高回报时代将一去不返了。

   美选对方法,一年内能摆脱房市问题

   [原文]“我们的国家理智地选择‘减少新建房屋数量,使其增长率低于家庭组建率’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意味着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美国住房市场问题将在很大程度上得以解决,当然那些高价房屋和某些建造数量已经严重超额的地区是例外。房价仍将远低于‘泡沫时期’的水平,但对每一个因此遭受损失的卖主来说,也总是有一个受益于此的买家。事实上,由于泡沫破裂,大量多年前无法承受房价的家庭,现在都能买得起房子了。”

   [点评]巴菲特曾表示,解决目前美国住房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方法有三,但减少新屋开工量,使其低于现有家庭组成的数量是最聪明的解决方案。

   恐慌是最好的朋友,天上掉金子要用水桶接

   [原文]“巨大的机会是很少发生的。天上掉金子时,请用水桶去接,而不是用顶针。”

   “对投资者而言,那是理想的时期:恐惧氛围是他们最好的朋友。而那些只在评论人士表现出乐观情绪时才肯投资的人,最终只是以高价买入了一份毫无意义的保险。记住,投资所计入的,不只是你为一笔交易投入了什么,比如购买股票,还有这笔交易在未来十年或二十年内能够收获什么。”

   “去年我曾告诉过你们,企业和市政债市场正处于不同寻常的环境当中,这些证券价格相对于美国国债而言低得可笑……我们仍支持买入一些此类证券的观点,但要是放在以前,我会买入更多。”

   [点评]2009年初,金融海啸肆虐,整个市场充满恐慌。在2008年时,伯克希尔公司拥有443亿美元的现金资产。而在2009年,公司现金减少到了306亿美元,在本轮金融危机中,巴菲特在18个月里投入了155亿美元,其中90亿美元购买了高盛银行、通用电气和沃尔玛的股票,65亿美元与美国玛氏公司一起完成对箭牌公司的收购。在中国市场上,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获利尤其丰厚。在其投资伙伴芒格的力促之下,比亚迪交易使巴菲特获利近9倍。2008年伯克希尔投资了比亚迪2.32亿美元,到去年底增值到了20亿美元。然而即使已大胆抄底,信中巴菲特还是后悔自己买少了。

   应给高管高薪加大棒,一直强调衍生品风险

   [原文]“我们在1998年第一次报告我们拥有这些合同。我们一直都在警告衍生品给社会和相关人士带来的危险,这可能是毁灭性的,当这些合同导致交易对手风险及举债经营风险的时候风险达到顶点。在伯克希尔,这从来没有发生过,将来也不会。让伯克希尔远离这些风险是我的职责所在。”

   我认为,一个大型金融机构的主管委员如果没有建议CEO为风险承担全部责任,那么他们就是不负责任的。如果CEO不能胜任这项任务,那么他应该担任其他的工作。如果他无法做到,而政府需要投入资金的话,他和他的委员会应该承担很大责任。

   我曾参加过几十次股东会,讨论认购方案,通常,一些价格高昂的投资银行给主管们提供咨询。不可避免的,银行家向股东会详细评估了被收购公司的价值,强调其价值远远比市场价值合理。在长达五十年的股东生涯中,我从没听到任何投资银行(或管理层)讨论公司所得到的真实价值。当交易涉及认购方股票的发行时,他们只使用市场价值,甚至在知道认购方股票被严重低估时仍然这么做。当股票被低估时,而主管从顾问那里获得理性意见的方法看起来只有一种了,雇佣第二顾问,来反对提议的认购案,若交易不成交则得到酬劳。没有这个,我们得到的建议永远都是,“不要问理发师你是不是该理发了”。

   “在很多情况下,主管都从过多的金融胡萝卜中获利,如今该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加些大棒了。”

   [点评]巴菲特再次强调金融市场和金融衍生品的风险。他表示,目前公司照例持有的相当于200多亿美元现金的资产带来的收益很少。但是“我们睡得安稳。”同时对金融高管高薪制度提出“辣评”。

   据 赵迪 中证 成都晚报等综合

   ■相关新闻

   私募教父赵丹阳也写信了

   大盘将在2400点

   至4000点间震荡

   每年初,“私募教父”赵丹阳都会在赤子之心网站上发布一封致投资者的信。日前,记者在网络上看到了这封信,信的全文超过2500字,相比去年的乐观,赵丹阳认为2010年的A股将从单边市进入震荡市,全年维持在2400点-4000点的区间震荡。

   板块 看好新能源前景

   记者发现,赵丹阳在信中多次提到了新能源这个行业。“进入二十一世纪后,清洁能源和环保需求将改变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增长模式,我们期待着这种势在必行的变化带给证券投资领域主导趋势的演变。”虽然未透露买入的具体股票,但是他在信中两次提到清洁能源,显示出这位“私募教父”对于新能源行业有着极大的兴趣。

   行情 2400点-4000点震荡

   对于今年的行情,赵丹阳在信中透露了他的观点,“理智告诉我们,今天的行情……绝不会再次以一种普遍大幅上涨和普遍大幅下跌的形态来完成,行情的发展会领先宏观经济数据,行业的发展会领先深沪指数,公司的股价会提前反映以上两方面,在2400点到4000点的空间里,会有股票继续上涨,会有股票继续下跌。”

   赵丹阳还在信中表达出对中国经济的看好。他表示,相比美国,中国的基本面要好很多,首先是政府和家庭负债率不高,尤其是家庭,高储蓄率使资产负债表上有大量现金,冬天来临之时有现金可以过冬。更重要的是,中国仍是全球制造业最有竞争力的地区,也就是说中国未来的损益表仍然是最坚挺的。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