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商务部:将进一步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3月17日08:21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崔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6日主持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将进一步保持汇率稳定

  最近之所以有相关人士提出人民币汇率问题,与目前我国出口状况相关。今年1—2月,我国出口回升了31%。去年这个时候,我国出口下降27%,没有任何人提到人民币汇率的问题,现在出口回升就有人提出来,我们应该怎么看这个现象?

  首先,我国目前的出口增长还是一种恢复性增长,在仅仅恢复了4个月正增长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过去15个月的下降,也完全没有理由把未来的市场看得一片乐观。同时,目前国际市场还处于低迷状态,没有明显的改善。出口企业经历了较为漫长的“寒冬”,现在还在恢复的过程中。

  所以,我们要进一步保持对外经济、贸易政策的稳定,包括汇率、出口退税、贸易便利化、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的进一步稳定。

  如果美国一些人士以中国有顺差、美国有逆差为依据,以美国经济尚未恢复并强调美国经济应当发展起来为依据来要求人民币升值,完全没有道理和意义。美国在克服危机影响、振兴经济的时候,应当成为一个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而不是一个阻碍者,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扩大出口,而要求别国货币升值,这是利己主义的一种表现。

  中美经贸关系整体上相对平衡

  目前,中国是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在美国整体出口中,向中国的出口占6.7%。应该说中国市场还是有很大空间的,特别是技术贸易方面。如果美国在技术贸易中能够进一步放宽出口管制,特别是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中美贸易会有更加平衡的发展。这种平衡是相对平衡,因为中美经贸关系的特点之一是存在结构性差异。美国经济以服务业为主,中国经济以制造业为主,中国大量进口采购了美国的服务,例如美国最大的四家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他各种各样的服务业机构都在中国开展了服务。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