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世行预测今年中国GDP增9.5% 建议收财政提汇率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17日12:08

  搜狐财经讯3月17日上午消息,世界银行今日发布新一期的中国经济季报。报告预计今年中国的GDP将增长9.5%,虽然通胀率不太可能很高,但宏观经济政策立场今年需要比2009年收紧,建议收紧财政政策和提高汇率来抑制。

  《季报》认为,以大规模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刺激方案是去年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但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凸显,而居民消费保持了良好的增长。

  出口从2009年全年看出现下滑,尽管中国在全球市场份额有所增加。在进口强劲的情况下,净出口的收窄,拉低了09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在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情况下,飙升的房价促使政府出台了一些增加住房供应和抑制投机的政策措施。

  世行驻华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说:“我们预计今年中国的GDP将增长9.5%,但增长结构会有变化。政府主导的投资会放慢,出口可能进一步回升,房地产今年可能继续强劲增长并快于去年,消费会保持稳固。”

  在经历了09年的负通胀后,2010年通胀将趋于严重,但在国际存在大量富余产能的情况下全球价格上涨压力有可能受到抑制,因此2010年中国不大可能达到很高的通胀率,预计今年的外贸盈余大体保持不变。

  在谈到政策问题时,世行驻华代表处经济学家高路易说:“宏观经济政策立场今年需要比2009年收紧,与大多数其他国家不同,中国的总产出已接近潜能,因此,中国需要采取与多数国家不同的宏观政策立场。”

  世界银行认为,2010年的预算正确表明了基本中立的财政政策立场。鉴于世界经济尚存不确定性,在预算实施过程中灵活性很重要。通胀预期可以通过收紧财政政策和提高汇率来加以抑制,而货币政策对遏制资产价格膨胀风险也起着关键作用。加大利率在货币政策中的作用理由充分。如果决策者仍担忧对利率反映敏感的资本流动,增加汇率的灵活性会有所帮助。

  《季报》指出,确保经济和金融稳定要求减少房地产泡沫风险和避免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在房地产市场方面,维稳要求采取适当的宏观政策并改善市场操作。“去年银行业新增贷款的速度史无前例,流动性会推高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中期来看建更多的住房,满足人们的需求是趋势,因此必须控制这个市场价格上涨的风险。”高路易说。与此同时,对低收入人群住房承受力的担忧最好通过长期的政府支持框架来解决。政府应该管理好人们对在中心城市买房的预期。

  世行认为中央政府提高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警觉是正确的,由于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稳固,地方财政问题不太可能造成系统性的压力,但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新增贷款需要加以遏制,同时需要减少地方政府财政对土地交易收入的依赖。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