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包钢稀土等公司获利好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记者钟国斌
2010年03月17日05:06
  国土资源部日前下发《2010年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继续对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实行开采总量控制管理。同时,通知表示,2011年6月30日前原则上暂停受理新的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勘查、开采登记申请。

  根据国土资源部的《通 知》,2010年全国钨精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80000吨,其中主采指标66480吨,综合利用指标13520吨。锑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100000吨,其中下达各省(区)锑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69520吨;综合利用30480吨暂不下达各省(区)。稀土矿(稀土氧化物REO)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89200吨,其中轻稀土77000吨,中重稀土12200吨。

  国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钨矿、锑矿、稀土矿是我国重要的优势矿产资源。对这些矿等实行总量控制管理,直接目的是防止过度开采、盲目竞争,促进对这些优势矿产资源的有效保护、科学利用。

  国家对稀有矿开采实行总量控制管理,可谓功在当代、利在长远,对相关上市公司有什么影响呢?

  中证投资张志民认为,钨、锑、稀土等稀有金属中,稀土最具有代表性,由于稀土资源被滥采贱卖,稀土几乎没有精加工、深加工,经济附加值非常低。业内有观点认为,中国稀土行业的对外贸易,是一桩彻底失败的生意。中国稀土卖的是“土价钱”。我国稀土储量和产量居世界第一,但却没有市场定价权和话语权,与无序开采造成供过于求,稀土价格被人为压低有关。巴西、澳大利亚等有铁矿石优势国家,将定价权牢牢掌控在自己手里。中国过去不重视保护资源尤其是稀有资源,导致了大量资源被廉价买走。从长远眼光看,拥有越来越稀缺的资源,就意味着拥有持续升值的财富。国土资源部对稀有金属矿开采实行总量控制,是从国家战略高度和企业长远利益出发,对钨、锑、稀土矿有序开采和减产保价,此举有利于增加相关公司的收入和利润,进而将稀有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项政策对稀有小矿种公司构成直接利好,昨日包钢稀土厦门钨业辰州矿业等表现强势,中线仍可适当关注。

  日信证券汪华春表示,基于历史数据测算的盈利、估值,维持辰州矿业、厦门钨业“中性”评级和包钢稀土的“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