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质检总局曝光数百产品 明珠家具熊猫乳品上黑榜

来源:中国商报
2010年03月17日15:00

  三鹿奶粉事件后的2009年至2010年315,是国家质检总局出重拳监督检查多个消费行业产品的一年。在此一年,总局对数十个与百姓密切相关的行业数万种产品做了监督抽查,直接曝光了很多品牌产品,其中对全国范围销售的数十个“知名品牌”甚至“免检产品品牌”的公正曝光

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广大消费者们对此一片叫好。行业协会和企业界都认为,曝光对于规范市场、帮扶企业、保护消费者权益有着重要意义,很多行业企业都开始了行业自律的实际行动,信息公开透明使消费者的消费安全感反而大大增加。

  2010年3月3日,上海熊猫奶粉三名责任人接受了奉贤法院的一审判决。法院以生产、 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分别判处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原负责人王岳超、洪旗德、陈德华有期徒刑5到3年不等,并处罚金。此前,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察司副司长严冯敏先生对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乳制品三聚氰氨超标一事做出回应说,对明知故犯的乳品生产企业,质检部门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2010年2月5日,国家质检总局通报113家企业生产的113种针织内衣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11种产品不合格,被曝光。

  2010年1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2009年第3批木制家具(木制柜)等31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在被抽查的375家家具企业的400种产品中,有近1/3的产品不合格,成都市掌上明珠家具(集团)公司、深圳大富豪公司等知名企业均在“黑榜”之列。抽查结果显示,另有18种产品的甲醛释放量、可溶性铅含量不合格。

  2009年11月中旬,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最新一批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显示,159批次洋食品和化妆品被退货或销毁处理。其中,玛氏和多美滋再度上榜。质检总局表示,这些不合格产品都已依法做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处理,未在国内市场销售。

  针对于相关部门的曝光和某些产品质量危机,今年两会期间就信用体系和质量监管问题,相关代表和委员表示,应该建立一套质量信用体系至关重要,特别是质量黑名单制度,让那些不讲诚信的产品、品牌和企业家都进入黑名单。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明珠表示:“需要从法律角度加大对质量失信者的惩处力度,可以考虑直接上升到刑事处罚,而不是简单的行政处罚。”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金城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副总质量师孟宪忠建议“设置专门机构管理诚信档案,让所有被投诉的质量不诚信行为都有据可查,两次以上的就公开曝光,让所有企图靠欺诈得逞的人有所顾忌、不敢作为,同时应尽快出台《诚信法》。”

  据了解,我国已经开始着手建立质量诚信体系,主要包括以企业质量档案为基础、以产品质量信用记录为重点、以信用监管制度为核心、以质量信用电子信息化为手段的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在该体系的规划中,既有质量诚信规章制度,也有质量诚信的国家或行业标准。(本报记者 郭燕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