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2009年水泥行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17日14:43
  初步统计,2009年水泥行业兼并重组涉及整合水泥产能近8000万吨。水泥行业重组整合分为企业收购、内部整合、外资参股三种形式。企业收购主要涉及10家大型水泥集团,内部整合主要涉及5家水泥集团,外资参股涉及2家外国公司。通过竞争与联合重组,国内水泥区域市场格局越 来越明朗化。

  2009年,大型水泥集团在并购重组方面有了重大进展。比较典型的有:中材股份收购祁连山水泥,完成主控大西北市场战略。中建材收购辽源金刚、佳木斯鸿基组建北方水泥,收购了乌兰水泥并入中联水泥,完成中建材期内水泥产能第一目标。冀东水泥完成控股秦岭水泥,主导了陕西水泥市场。华新水泥联合西藏四家企业组建公司,完成西藏水泥市场整合。亚泰水泥凭借CRH出资21亿元资金到账,收购吉林金圆、通化特水、新时代,组建珲春水泥,提速东北市场整合。金隅水泥控股天津振兴水泥,整合京津唐市场。华润水泥收购国投海南和广东春湾,巩固水路战略。台泥38亿港元收购昌兴在大陆投资的全部水泥产能1600万吨,完成“深耕华南”战略。山水收购里能水泥,确保山东第一,力争辽宁、山西第一。红狮收购江西华昌水泥,实施跨省战略……根据中国建材数量经济监理学会统计,2009年,年生产能力在500万吨以上的水泥企业(集团)65家,水泥熟料生产能力6.73亿吨,占水泥熟料总生产能力48.53%,水泥熟料产量5.6亿吨,占水泥熟料总产量51.91%;其中千万吨以上的水泥企业(集团)20家,水泥熟料生产能力4.82亿吨,占水泥熟料总生产能力的34.76%,水泥熟料产量4.19亿吨,占水泥熟料总产量38.82%。

  水泥行业兼并重组的新亮点是:水泥产业链的延伸进入大企业的发展战略。投资和收购水泥混凝土搅拌站、水泥机械、城市垃圾处理等新产业已迈出步伐。

  2009年水泥工业技术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

  据中国水泥协会初步统计,2009年全国实际新建成投产的大型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共176条,创行业发展历史之最。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