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英利:从保定到南非世界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7日11:11
  核心提示:作为世界杯赛历史上第一家中国赞助商,英利希望在南非吹响品牌营销的号角,将原来的小市场扩展至全球。

  2月3日,“不习惯”穿西装的苗连生特地换了一套十年前买的灰色西装,出现在了鸟巢附近的国家会议中心的主席台上。显然,这又是一个对他而言意义重大的场合—苗宣布他所领导的英利绿色能源公司成为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官方赞助商,这不仅是全球第一家赞助世界杯的可再生能源公司,也是世界杯顶级赞助商中第一次出现中国企业名字。

  远在苏黎世的国际足联主席约瑟夫·布拉特(JosephS.Blatter)也通过视频发表了1分30秒钟的讲话,此举在国际足联历史上颇为少见—国际足联对商业活动一向极为谨慎,足联主席即使发表讲话,通常也不超过30秒钟。手捧足球的布拉特说:英利开创了整个国际足联的先河。

  巧合的是,此前几天就在国家会议中心的同一间会议室里,苗连生的同行们—包括尚德、天合光能在内的近10家中国主要光伏企业的高管也在此汇聚一堂,坐论光伏产业现状,一贯低调的英利像以往一样没有参加。但这仅是其“暗度陈仓”的又一个注脚而已:金融危机后,英利成为首家在全球大幅降价的光伏企业;去年3月,敦煌电站招标项目中英利0.69元/度的报价又轰动业内;而这次成为全球首家清洁能源类的世界杯赞助商,让一些业内人士大呼“没想到”。

  “赞助世界杯意味着英利正式吹响了全球品牌营销的号角。”英利成功赞助世界杯的操盘手、CFO李宗炜告诉《环球企业家》。2009年9月,在国外出差的李在飞机上偶然看到一则关于南非世界杯的广告,这成为其向苗连生提出赞助世界杯提议的灵感来源。

  彼时,全球的光伏产业才刚刚从金融危机的漩涡中缓过神来。整个2009年上半年,中国光伏企业的销售数据都一片惨淡,直到7、8月份才逐渐回归到危机前的状态。但让所有人始料未及的是,金融危机让各国的能源政策发生改变,全球光伏市场开始迅速反弹,从原来五六个国家扩展到三十几个国家。“光伏市场正从原来的小市场扩展成为一个全球联动的大市场,这种情况下,英利该做什么?”李宗炜说。

  过去几年,中国光伏企业90%以上的市场都集中在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少数几个光伏应用大国。但随着市场的迅速扩大,原先紧跟目标市场的品牌营销策略也必须随之改变,但倘若逐个国家地做品牌营销,势必不经济且难有效果,如何找到一种适应全球市场的品牌营销策略,成为从去年7月份开始盘旋于李宗炜脑海里的问题,直到他看到了南非世界杯的广告。

  “我一下有了灵感,只有足球是跨越国界的,且不分穷人与富人都同样受欢迎。”李宗炜透露,赞助世界杯的提议在公司内部引起了讨论。反对者认为,英利缺乏能够进行如此大规模全球营销的专业团队,或许积累更多经验后更为从容。苗连生考虑了一个星期,拍板决定申请世界杯赞助商。“光伏产业的技术进步都是你追我赶,差不多,但最终让品牌差异化,无非就是走奇招,看胆量。”苗连生对《环球企业家》解释,韩国现代汽车也一度难以打开欧洲市场,但自从赞助上届世界杯后,“欧洲到处都能看见现代了”。

  与“MadeinChina”的其它产品一样,中国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来源于低价,在同等性能的前提下,德国产品要比中国产品贵10%至15%。在李宗炜看来,价格差异来源于品牌认知度。但也有业内人士指摘说,正是英利依仗其全产业链成本优势,几次发动价格战导致的这一结果。

  但现在,苗连生更愿意算另一笔账:如果能拿掉这一价差,按照2008年的利润,英利一年能多赚1.1亿美元至1.65亿美元。尽管其并不愿透露具体的赞助费用,但有人测算,按照国际足联对南非世界杯赞助商赞助费的要求,英利至少得花5.4亿元人民币。“赞助费用与这相比,简直杯水车薪。”李宗炜告诉《环球企业家》,在与FIFA就赞助费谈判到最艰难的时刻,作为CFO他也感到压力,但苗连生却安慰他“做这样的大事不应该看近”。核心提示:作为世界杯赛历史上第一家中国赞助商,英利希望在南非吹响品牌营销的号角,将原来的小市场扩展至全球。

  苗连生做出决定后,英利成为赞助商的过程显得非常顺利:10月初通过中非基金进行前期联系,11月初到12月中旬与国际足联谈判,国际足联官员到保定考察,并迅速签订赞助协议。今年2月初,英利正式宣布赞助消息。英利曾参与建设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主赛场凯泽斯劳滕足球场1兆瓦光伏屋顶并网工程,并从当年开始赞助西甲级联赛的奥萨苏纳俱乐部。但是,最终赢得FIFA的认可却并非顺理成章。

  为了说服FIFA接受英利,在第一次谈判时李宗伟就提出了“绿色概念”和“中国概念”,“他们非常喜欢。”李宗炜不无得意地告诉本刊,国际足联亦希望能引入“绿色足球”的元素,将本届世界杯办成一届低碳的世界杯。但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另一家国外太阳能企业也发起了与英利的竞争。英利最终赢在了中国概念上,李告诉他们,金融危机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力量的强大,但在FIFA历史上却没有一家中国赞助商。如果有,这也体现了FIFA的国际化和与时俱进。

  苗连生的确应该感谢金融危机,经过这场危机对全球光伏市场的洗礼,英利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增加了一倍,这是他敢于斥巨资赞助世界杯的底气所在。不过,在去年9月份他的同行们大多还未从金融危机的恐慌中回过神来时,便决定以赞助世界杯的巨额投入抢占新一轮全球市场变化的主动权,更多地显示出苗这位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的好战的一面。

  在正式签约前的一个多月里,李宗炜带领40多人的专业团队与FIFA进行了数轮赞助费和赞助权利的谈判。根据最终的赞助协议,英利将享有包括部分门票、场地广告宣传和媒体版权在内的全球市场营销权,以及在世界杯足球赛场馆内的球迷乐园展示其太阳能产品的权利。此外,英利还获得了多项“标准合同里没有的权利”,比如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之前,FIFA必须在英利没有继续赞助意愿的情况下,才能寻找其它新能源类的赞助商。

  除了上述各项权利带来的知名度提升,苗连生的目标还不仅限于此。“我们将这次的赞助看作是投资机会。”李宗炜告诉本刊,英利计划今年在南非建立子公司,开拓南非太阳能市场。据透露,世界杯之后,英利的下一步计划可能是赞助美国的橄榄球运动—逻辑亦非常简单,美国是全球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之一。

  当被问及重金赞助世界杯所希望得到的效果时,苗连生对《环球企业家》说:“就希望别人听到英利,噢,做太阳能的。”

  (文章来源:环球企业家)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