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惠普遭遇质量门 > 惠普遭遇质量门最新跟踪

惠普为何不召回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7日09:20
  近日,央视315晚会披露惠普DV2000和V3000笔记本电脑在出现温度过高无法开机等诸多问题后,惠普拒绝执行国家三包规定,并把责任推给消费者。尽管惠普在网站对消费者致歉,但惠普仍坚持不召回。目前全国已有超3400名消费者表示愿加入联合投诉,还有全国约90名律师表示声援。

  惠普的强硬与丰田汽车的大规模召回形成了明显对比。目前,中国还没有关于笔记本召回的制度,只有在汽车、玩具、药品和食品四行业有召回制度的法规依据。惠普自2005年扩张以来,成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制造商,一流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而价格却适中,一方面,这种战略赢得了很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也可能会因为缩减成本带来质量问题。它的路线犹如近年来多个行业流行的“麦时尚”,麦当劳就是具有一流的形象、二流的价格的企业。

  但是,汽车业发展到今天,大大小小的车企林林总总,一个汽车制造企业通常都是一个集团,旗下有高中档、经济型的各种车,他们辛苦研究的工艺也常被一些低端汽车厂商模仿,尤其是外观上,这让他们丧失了一些不在意品牌的客户。所以,大型车企所面临的市场竞争环境比较严峻,因为车的替代性较大,比如购买一部经济型轿车,可以有多种选择,而购买一台笔记本电脑,可选品牌并不如汽车那么多,在一些选择国产与外国品牌的犹疑用户中间,如果价格差别不大的话,他们多半还是会选择像惠普这样走“麦时尚”路线的笔记本电脑。再比如要购买一个可以随身携带的小型游戏机,选择就更少了,索尼的PSP、任天堂的ndsl,或许是时尚的首选,它们具有着很强的不可替代性。

  2000年发生的东芝笔记本事件曾被一些中国用户称为“不可遗忘的历史”,在该事件中,美国用户得到赔偿,中国用户只得到补丁。东芝业务范围广泛,世界第一台笔记本电脑是由东芝制造,其产品几乎囊括了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东芝因2000年事件渐渐失去了中国市场以后,对其的冲击并不是致命性的。或许东芝的心思也不在笔记本业务。2009年11月还曾传出,华硕正在考虑收购东芝的笔记本电脑部门。这也不难理解,2006年上半年,东芝笔记本在中国的市场占有量只有3.0%,而远低于联想19.5%。

  与东芝不同,惠普专注计算机产品和业务,是一家全球性的IT公司,市场占有额也较大。在中国市场,惠普也是第二大PC厂商,2008年第一季度市场份额为14.4%。惠普的强硬或出自对自己产品市场占有份额的自信,但惠普需要明白,它不可能走东芝的路线,东芝对中国用户的歧视造成的后果不至于给其集团业务带来致命性打击,但是惠普需要果断面对产品质量问题,尤其是在2010年7月1日侵权法实施之前。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