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惠普质量门 > 惠普遭遇质量门最新跟踪

惠普冷淡回应维权门 洋品牌只道歉不改正?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3月17日09:42
  继丰田章男在北京向丰田车主道歉之后,3月15日这一天深陷千人维权联盟危机的惠普也在发布延长保修期的承诺时向消费者表示了歉意。

  近年来各地多位消费者购买惠普笔记本后陆续出现黑屏、花屏、温度过高及无法启动等问题,导致惠普目前在中国面临最大规模的网上维权联盟的集体投诉行动。

  但是除了致歉的语言,无论丰田还是惠普并没有拿出真正的行动。洋品牌为什么在面对中国市场时腰板总能这么硬?有关专家认为,一些世界五百强企业之所以长期以来能够无视中国消费者的诉求,甚至对中国市场实施差别化待遇,根本原因仍在于我们的民族制造业没有形成足够的竞争力。

  惠普道歉

  在中国遭遇数千消费者集体维权的全球第一个人电脑品牌惠普15日向中国消费者道歉,承诺对存在质量问题的部分电脑提供主板延保两年的服务。

  “由于产品和服务问题给客户带来不便,惠普郑重道歉。”惠普全球副总裁张永利在发给媒体的承诺书上称。

  除了道歉以外,惠普承诺相关型号的电脑在主板维修后,主板部分自维修之日起开始计算保修时间,时间为两年。并考虑给曾支付过主板的邮寄和维修费用的用户支付补贴,宣布延长维修网点的营业时间。

  消费者不满意

  据了解,目前惠普的消费者已经集体向国家质量监督和检验检疫总局提起行政申诉,要求对“惠普笔记本电脑的质量展开调查,并下令该公司购回或更换原告购买的据称存在问题的笔记本电脑,以及赔偿原告的损失”。申诉还呼吁国家质检总局提议召回相关的笔记本电脑。

  惠普当天的这一回应与消费者的要求相去甚远。

  今年2月份打赢与惠普笔记本电脑质量纠纷的阮啸认为,“按照中国的相关法律,主板更换后自然获得两年保修期,惠普现在作出的延保两年的承诺,仅仅是针对那些不更换主板,维修主板的客户。”

  “同样是主板问题,惠普在国外实施的是产品召回,但在中国仅仅是延长保修期,这种中外有别的作法让人无法接受。”许多消费者在针对惠普成立的维权QQ群上这样评论。

  产品追究制度有软肋

  据了解,丰田汽车在美国实施召回时,对车主提供的各种补偿,都不适用于中国市场。由于中国至今为止没有对汽车、食品和药品以外的商品实施召回制度,惠普对于消费者的召回要求则根本不予理睬。

  丰田汽车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惠普则是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品牌。世界五百强企业对待中国市场的态度可见一斑。

  有关专家指出,许多洋品牌之所以在中国能够逃脱责任,原因之一是我国的缺陷产品追究制度相对滞后。但是跟跨国公司相比,国产品牌也许更不欢迎召回制度,因为民族制造业的质量保证和售后服务目前也无法令人满意。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先海认为,召回制度是国际上保障产品质量的通行做法,对国内国外企业应该一视同仁。中国的召回制度还需要一定的构建过程,民族企业也需要有适应过程。 (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