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传复星集团正洽购申通快递 高层沉默应对

来源:财新网 作者:马静婴 实习记者 施珏华
2010年03月17日20:01

  《邮政法》出台影响行业发展,“涨价潮”后快递业可能加速整合

    近日,有消息称复星集团正在洽购申通快递部分股权。财新网记者今日致电申通快递,其企划部总监对收购事宜表态“不知道”。而在复星方面,董事长郭广昌告诉记者,目前没有可以对外宣布的内容。复星投资部的一位负责人称,复星“正在谈的投资项目有一、两百个”,申通的项目至少还没有进入决策层面。

  据了解,按照复星集团的投资流程,项目须先经各个投资团队内部论证,再到集团投资管理委员会作最后表决,复星董事长郭广昌才会亲自参与。所以,“郭广昌正与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谈判”的说法并不确切。

  事实上,创建于1993年的申通快递作为国内民营快递业的龙头之一,早有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想法。早在2005年,国际快递业巨头DHL在中国的合资方中外运就曾有意收购申通快递51%的股权,但最后由于中外运总裁张斌的突然去职而不了了之。

  2007年,取代其前身“上海盛彤实业有限公司”的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目前其年营业额已超过40亿元,成为国内快递网络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民营快递企业。

  据一位行业分析人士介绍,近年来兴起的网络购物市场为快递业提供了充足的业务来源。与国内最大C2C交易平台——淘宝网合作密切的圆通、申通等快递企业,其六成以上的业务量均来自网购交易。

  但是,2009年出台的《邮政法》对快递业务实行了经营许可制度,设置50万元至200万元的注册资本准入门槛。即将出台的《国务院关于邮政企业专营业务范围的规定》甚至可能将占有目前快递业务量四至六成的同城50克以下、异地100克以下小件业务直接划归邮政专营。

  这些政策调整直接引起了快递业的“地震”。2009年冬天,多家快递企业掀起“涨价潮”,申通快递甚至一度暂停与淘宝网的合作。2010年初,国内民营快递企业DDS(深圳东道物流公司)倒闭。行业并购成为未来快递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上述人士介绍,目前快递业的并购趋势主要有横向和纵向两种。横向并购是指快递企业间的相互整合,即大型民营快递企业收购小型民营快递企业,以及外资快递企业收购民营快递企业。当年DHL洽购申通快递即属此类。而纵向并购主要指产业链上下游的扩张,未来将以快递企业整合交通运输企业为主。其中国内快递企业可能选择航空运输企业,外资快递企业则将选择公路运输企业。2010年初,由顺丰速运参股成立的顺风航空完成首航,标志着民营快递企业正式进军航空快递市场。

  “复星入股申通快递,肯定不会是无中生有。但复星是作为战略投资者还是财务投资者入股,申通快递将如何借此机会加速其市场扩张,值得期待。”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