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外方最新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称政府不应干涉铁矿石价格

来源:财新网 作者:赵剑飞
2010年03月17日20:04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克林透露,中澳展开新一轮自由贸易谈判,希望同时解决投资开放问题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克林(Simon Crean)表示,希望中国和澳大利亚能推进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并开放投资,不过他同时声称政府不应参与铁矿石价格谈判。

  克林3月16日在堪培拉出席澳中商会(Australia-China Business Council)一个活动发表演讲时称,上一个财年中澳贸易金额830亿澳元,中国为澳大利亚最重要贸易伙伴。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不多的几个对中国贸易顺差的国家之一,这反映了澳大利亚对中国市场出口的优势,特别是在能源领域。”克林说。

  他表示,在去年全球经济衰退情况下,澳大利亚经济比其他经济表现要好得多,这部分是由于澳大利亚和中国成功实施的国内经济刺激措施。

  “因为中国经济保持强劲,我们对中国的贸易得以保持强劲。”克林说。他认为,除了能源领域,澳大利亚在非能源领域的出口也从中国的增长中获益。

  克林透露,为了保持两国贸易健康发展,澳大利亚近期与中国恢复关于双边自由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上个月,中澳举行了自2008年12月以来的首轮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会谈,预计今年年中还会继续进行下一轮的会谈。

  “这最近一轮会谈显示了两国最高层都对谈判取得进展的愿望。”克林说。

  去年年底,中国副总理李克强访问澳大利亚,令中澳自力拓“间谍案”之后紧张的关系得以缓解。

  不过,克林承认,两国的贸易谈判面临挑战,因为中国之前从未与澳大利亚这样在农业、资源、服务和投资方面具有如此广泛利益的国家进行过类似谈判。他声称,除去资源领域外,双方在农业、服务和投资都有所进展。这显示两国在资源领域仍然存在较大分歧。

  克林还强调了双方相互开放投资的重要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提供了一个新的把投资作为双向通道来对待的投资框架的机会。”

  2003年,澳大利亚在中国投资金额13.5亿澳元,到2008年增长到70亿澳元。尽管增长迅速,克林表示还是存在诸多障碍。

  针对中国钢铁企业呼吁中国政府干涉铁矿石价格谈判,克林表示应该由市场决定,政府不应卷入其中。

  “市场必须决定规则……政府不能参与,也不应该参与。”克林当天接受澳大利亚广播(Radio Australia )采访时说。他表示,中国想要被承认为市场经济,“如果此说属实,我们承认你是市场经济,请以身作则。根据市场原则来行事。”

  3月16日,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表示,商务部作为政府的主管部门,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钢铁协会会同国内大的钢厂对外谈判,给他们以必要的支持,包括国际贸易政策和贸易手段的支持。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