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评论

大城市高房价赶走80后 中小企业人才将面临空挡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18日06:29

  别让高房价赶走80后

  ■记者手记■本报记者 张一鸣

  继之前关注70后买房人生存现状后,记者将目光转向了生活在一线城市的80后。80后人群虽然并非像70后一样是最有潜力的刚性需求,但却也属于亟待买房子的准买房人,面临结婚买房的需求。

  《80后:抛弃蜗居并不后悔》这篇文章关注的是1985年前出生的80后,他们属于新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已进入或者即将进入婚姻殿堂,却深受高房价制约,一些人不得不举几代人之力在一线城市买房,而更多人却在一线城市的高房价重压之下,最终步上回乡置业之路。

  “我们这批80后,既没有赶上义务教育免费,也没有碰到大学毕业后的分配工作,唯一赶上的就是高房价。”此文中的张先生对此颇为无奈,2006年大学一毕业他就来深圳工作,期望着能够在深圳有一套蜗居,而这将是他决定是否继续在深圳待下去的理由。

  张先生是幸运的,至少曾经在一线城市拥有过一套房子,虽然最终不得不选择回乡置业,但还保留着在一线城市再买一套房子的梦想。

  而本报记者采访的许多80后,远没有张先生幸运。他们虽然工作在一线城市,却并没有实力在一线城市买房置业,迫于种种压力,这些人纷纷选择回乡买房,他们说,“或许回乡买房子只是第一步,未来将不得不回乡工作。”

  事实上,80后正在成为各行各业的主力军,而对于深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一旦大量80后迫于房价压力不得不离开,首先受到冲击的是当地的中小型企业,他们的人才储备将面临空挡。

  上面的张先生就职于深圳某知名通讯企业,年收入将近12万,符合深圳市引进人才的各项条件,但却在飞涨的房价面前也萌生了回乡工作的念头。

  值得关注的是,张先生的许多同事都有类似的想法,而且这些人回乡的愿望正在高房价面前变得越发强烈,如果继续发展下去,或将演变成一股回乡潮。

  有人说,留下的才是精英,但就本报记者了解,有离开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而且大多受过高等教育,其中不乏硕士博士。

  任志强说,买不起房子可以回乡种地,但他或许忽视了大家都回乡种地的后果——“城里的地没人种。”

  80后:抛弃蜗居并不后悔

  ■本报记者 张一鸣

  几经思量后,张先生最终选择回乡置业,此时距离他出售深圳的房子仅半年,在此期间被卖掉的房子价格涨了将近2/3。

  但对于出售深圳的房产,张先生并不后悔,他向记者强调,唯一后悔的是卖早了。

  抛弃蜗居

  2009年5月,深圳正处在全球金融危机不断深化的风口浪尖上,房价却出乎意料地大肆上扬。

  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5月,深圳房价已经从2008年10月的最低点开始反弹,升至每平方米1.5万元,张在此时出售了唯一的房产,获利近20万元。

  身为80后买房人,张是幸运的。2008年10月,深圳楼市进入低迷期,他在家人的支持下,以77万元的总价购买了一套位于深圳南山区的两居室,随后深圳楼市便陷入一片上涨声中。

  “当时我认为房价没有上升空间了,因为整个经济都不景气,企业裁员,人人自危。”张先生告诉记者,2009年初许多深圳人都认为房价很难继续上涨,他打算高点卖出后再在低点买进。

  但他似乎并没有踩准房价涨跌的节奏,在出售完唯一的一套房产后,深圳房价进入快速飙升的时期,一路高歌猛进。

  高点似乎并没有尽头。2010年3月,张先生之前出售的那套房子的市场价已经翻了一倍,从每平方米单价不到1万元涨至2万元。

  这个价格在深圳并不高,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山区新开楼盘的价格已经普遍升至每平方米3万元,对比高价新盘,每平方米均价仅2万元的二手房对普通买房人的吸引力依然强劲。

  “我之前卖的那套二手房位于南山区的后海地区,相比前海,后海的位置要好一些,现在前海的新开楼盘都已经达到均价每平方米3万元,后海的房子只会更贵。”张先生认为如果房价依然保持现在的状态,他未来将很难再买得起深圳的房子。

  这样的情况显然并非张先生愿意看到的,对于一毕业就来深圳工作的他,在深圳有一套蜗居将是他决定继续待下去的理由。

  “我们这批80后,既没有赶上义务教育免费,也没有赶上大学毕业后的分配工作,唯一赶上的就是高房价。”张先生对此颇为无奈,但他向记者表示,许多和他一样的80后都在为房子烦恼。

  回乡置业

  不断高涨的房价并没能令张先生放弃买房。

  2009年下半年,眼看着深圳的房价越涨越高,张先生距离深圳买房梦似乎越来越远,他萌生了回乡买房子的念头。

  借着十一回乡探亲之机,张先生购买了一套位于湖南长沙的房产。在他看来,这套与新市政府隔街相望的房子至少能够给他家的感觉。

  “我买的这套房子每平方米均价不到4千元,连深圳房子的零头都不够,但无论位置还是大小都要比深圳的房子好得多。”张先生说,他买长沙房子主要出于投资的考虑。

  “我们总要有一套房子,无论大小,既然在深圳买不起,就只能回家乡买。”张先生告诉记者,和他有着类似经历的人并不少,多数人都选择回到家乡的省会城市买房。

  在张看来,相比其他省会城市,长沙房价处于相对低位,未来依然存在一定的上涨空间。事实上,长沙的房价确实比其他省会城市要低,在张看来,这和当地人的收入水平有关。

  相关数据显示,长沙当地人的收入水平约为每年2万元,如果房价上涨太快,将导致多数本地人买不起房。

  虽然长沙房价总体水平偏低,但从2006年开始也进入上升通道,从每平方米3千元升至5千元。

  “我买的那个小区现在又开了几个楼,据说每平方米起价5千元。”张先生告诉记者,知道这个价格后,许多他的老乡都有跟着他买的念头。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就职于一线城市的年轻人纷纷选择回乡置业,这些人的年龄和张先生类似,均属于80后买房人,这种趋势近几年正在不断深化。

  当记者问他,如果长沙房价继续上涨,是否担心本地人买不起房,他投资的愿望可能因此落空时,张对此并不在意,“不管长沙房价是涨还是跌,至少我能有套房子。”

  张先生向记者强调,他相信未来深圳的房价还会有下降的空间,等到合适的时机他会再买一套,“我并不是专业的炒房人,当初卖掉后海的房子主要是因为房子临街太吵,想要换套安静一点的。”

  但现在看来,这个目标似乎并不容易达到,张先生称,宏观调控政策对房价的影响还有一定的滞后期,他希望到年底能够买到一套合适的房子。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