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世行预计中国全年通胀率“破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汪时锋
2010年03月18日07:42

  判断政府主导投资会放慢速度,地方财政暂不构成系统性压力

  世界银行昨天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下称“报告”)预计,2010年中国GDP增长将达9.5%。为了确保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世行特别就中国房地产泡沫风险和地方政府财政风险发出了警告,但强调由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稳固,地方财政问题不太可能造成系统性压力。

  世行驻华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说,房地产业今年有可能继续增长。与此同时,全年的通胀水平可能达到3.7%。

  中国决策层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是正确的

  去年,中国经济经历了一场在全球经济萎缩状态下的绝地反击。世界银行在报告中认为,以潜在房地产泡沫所表现的资产价格危机也许是中国在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后最大的宏观经济风险之一。

  世行表示,虽然就全国范围来说,房地产价格被高估的程度以及价格下降的可能性有多大都不明朗,但中国决策层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是正确的。

  中国的房地产价格下降对居民家庭的影响将相对有限,因为居民的杠杆率相对较低。然而,房地产在很多公司和银行的资产组合中占了很大比例,且地方政府严重依赖土地出让收入,房价下降将使地方财政受到很大影响。世行警告说,如果房地产业出现下滑,整个经济增长都将受到很大影响。

  降低对土地依赖

  可调整中央地方分税安排

  除了中国已经实施的总体货币政策之外,世行建议,一些结构性改革也有助于化解资产价格方面的风险。比如,可以通过深化金融业改革、包括债券市场的改革来增加金融产品的供给;放开限制、刺激长期储蓄产品的发展将有助于吸收剩余资金,同时对房地产征收资本收益税也将有助于缓解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压力。

  世行认为,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问题,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把对市场泡沫的担忧与对中低收入者买不起房的担忧区分开来。与此同时,准确调控中国房价需要更为精细的房地产数据支撑,这显然是中国目前的数据体系所缺失的。近期,国家统计局去年房价“平均上涨1.5%”的数据就曾引起舆论争议。

  世行认为,当前房地产业的数据质量很差,住房的可负担性,即房价收入比,很不明确,而过高的房价收入比常常被用作房价下调潜力的指标,需建立更具代表性的房地产价格数据,并反映房价与各种人群收入情况的关系。

  对于房地产调控措施,世行还建议通过物业税或调整中央与地方的分税安排,使地方政府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来降低它们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

  地方财政问题不太可能

  造成系统性压力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也是世行认为中国存在的两项主要金融风险之一。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预计,2009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不含票据)约为7.2万亿元,其中2009年净新增约3万亿元。

  但报告认为,中国政府提高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的警觉性是正确的。由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稳固,地方财政问题不太可能造成系统性压力,但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新增贷款需要加以遏制。

  通胀预期

  今年通胀率不太可能很高

  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但增长结构将有所变化。政府主导的投资会放慢速度,但出口可能会随着全球经济回暖而继续回升。

  报告认为,2010年通胀预期有所上升。但在国际上存在大量富余产能的情况下,全球价格上涨压力有可能受到抑制。因此2010年中国不太可能达到很高的通胀率。韩伟森认为,全年的通胀水平可能达到3.7%。

  对于经济发展所形成的通胀预期和通胀压力,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高级专家高路易认为,中国可以通过收紧货币及汇率升值来控制,并预计今年的宏观政策要比2009年收紧。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