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4.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静雅
2010年03月18日08:03

  银监会首席顾问沈联涛昨日在中国社科院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亚洲经济的过度顺差、高额外汇储备和高储蓄率的特征导致了在全球经济中的失衡,也导致美国这个“霸主”迟早会“逼你升值”。

  他举例说,中国2.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升值10%就是2400亿美元,相当于一年GDP的4%,这不是个小数字,是要解决的。

  他表示,国内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不是名义价格的问题,而是结构性的问题,而从理论上讲,西方流行的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也反映出,经济增长更快的国家实际汇率上升得越快。所以中国的实际汇率已经在调整了。

  但他称,真正实际汇率升了多少,房地产在经济中的比重是个关键因素。国内研究应该算出这个数值,去跟美国争论。

  国际清算银行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8.41,大幅升值4.09%。2月份,美元指数由79.49上扬至80.35,上涨1.08%。由于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相对稳定,受美元指数反弹影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