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腾讯去年盈利52亿 网络广告收入仍不及新浪搜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兴艳 孙进
2010年03月18日08:07

  腾讯(00700.HK)昨日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去年纯利51.5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2%;总收入124.4亿元,同比增长73.9%;每股基本盈利2.791元,同比增长84%。从收入规模和市值来看,腾讯仍保持中国最大互联网企业地位。该公司从2008年至今一直保持着这一位置。

  不过,腾讯去年网络广告收入9.622亿元,虽然同比增长16.5%,但仍低于新浪去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广告营收2.022亿美元以及搜狐的1.771亿美元。除了网络广告,腾讯发展另外两大业务支柱是互联网增值服务、移动和电信增值服务。其中,互联网增值服务去年收入95.307亿元,同比增长93.9%;曾在2008年度增幅高达73%的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增幅回,2009年度收入为19.056亿元,同比增长36.2%。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表示,公司业绩主要受惠于网络游戏收入的持续增长。腾讯去年第二季度成为中国最大的网游运营商,去年增加8款新游戏,现在共有95款网游。去年第四季度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达到220万。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公司将在2010年推出四款大型多人在线游戏,去年公司网游收入53.86亿元,同比增长131.5%。记者注意到,搜狐2009年总收入达5.152亿美元,其中网游贡献了2.676亿美元。网易5.6亿美元的营收中也有4.94亿美元来自于网游。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3月5日,腾讯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突破1亿,创下中国互联网新历史。去年第四季度的即时通信注册账户总数达到8.919亿,比上一季度增长4.2%。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QQ游戏”门户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仅包括小型休闲游戏)达到620万,比上一季度增长8.8%。互联网增值服务付费包月用户数为5160万,比上一季度增长7.7%。但是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付费包月用户数为2030万,比上一季度下降14.7%。

  对于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的下降,刘炽平指是由于WAP计费系统的暂停,以及中国移动调整短信收费代码,从而对现有业务造成了影响。他表示腾讯正与运营商积极沟通,但需要注意到,2010年移动增值服务收入的可预见性低、波动性高。

  对于谷歌两次提出离开中国市场,刘炽平在昨天腾讯召开的记者会上回应说:“我们的搜索网站刚刚上线,谷歌是否离开中国的决定对腾讯影响不大。”他表示,腾讯搜索网站“搜搜”现在的重点是把搜索引擎建立好,把客户服务建立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见到广告上的收入。“搜索引擎是比较难的业务,我们要有耐心、有步骤地加强技术。技术不错后,再把社区内容整合进去,做出有腾讯特色的搜索引擎。”

  如何做有腾讯特色的搜索引擎,两次提到Twitter的马化腾在记者会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青睐如Twitter这样具有拥有搜索功能的微博。而腾讯早前关闭其微博服务“滔滔”后,全新研发的微博服务“腾讯微博”已上线。

  马化腾表示,腾讯回归A股尚无时间表。

  建银国际研究部互联网及消费行业研究员陈兆基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增值服务将继续成为腾讯中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丰富的游戏生产线将在中期内继续增加其收入。他对腾讯的网络广告业务在中期内保持乐观,将腾讯的目标价定为200港元,为市场中最高。

  受惠于良好业绩,昨日早盘下跌的腾讯收市前回升,最终报165.8港元,微升0.06%。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