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对外经贸两大问题:贸易摩擦和人民币升值压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希琼
2010年03月18日08:31

    “总的来说,目前中国的出口环境比去年有所好转。”商务部国际经贸研究院研究员梁艳芬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对外经贸2010春季形势分析会议”上向记者表示。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中国的对外经贸形势有喜有忧,贸易摩擦、人民币升值压力是当前中国对外贸易面临的两大问题。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施用海说:“现在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贸易摩擦,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光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也对中国采取了很多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春节刚过,美国、欧盟、阿根廷对中国油井钻杆、铜版纸、三聚氰胺等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2月17、18日两天,欧盟委员会先后宣布,对原产于中国的三聚氰胺和光面纸发起反倾销调查。2月1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初裁认定,中国输美油井钻杆在美国构成倾销。2月20日阿根廷发表公告,对中国西服、套装和夹克展开反倾销调查。

  与此同时,在经历了次贷危机这一间歇期后,人民币汇率再成众矢之的。发达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卷土重来。人民币升值压力不光是国外的,也包括国内。

  施用海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国内现在有些学者也主张人民币升值。”他认为,人民币升值问题关键不在于升不升,而是什么时候升、升多少。当前经济刚刚复苏,人民币应该在适当的时候,进行适当的升值。

  梁艳芬也认为,人民币升值还没到时候,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贸易平衡问题,而升值对于我们的企业来说将会带来较大压力。

  梁艳芬说:“中国目前要做的是对汇率机制进行改革,这样便于将来面对升值压力,转移升值的指责。同时还应增加进口,这对于缓解贸易收支、贸易摩擦、缓解整个通胀的压力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