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绥中谋建亿吨港区 东北将现煤炭出海新通道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海楠
2010年03月18日08:43

  一期工程建设4—6个5万吨级泊位,2012年吞吐量达到5000万吨,二期工程吞吐量达到2.3亿吨

  ■本报记者 李海楠

  据媒体3月16日报道,在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将崛起一座新的亿吨煤炭港区。据了解,建成的港区将为内蒙古东部的煤炭资源出海南下提供支撑。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该出海通道采取铁路运输与海上运输相结合的方式,将缓解长期以来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的运输压力。港口建设是整条出海通道建设的重点,对于煤炭运输的安全以及高效化运行将起到重要作用。

  通道建设意义大

  据了解,该港口建设项目定名为“葫芦岛港石河港区”。按照规划,一期工程建设4—6个5万吨级泊位,2012年吞吐量达到5000万吨,二期工程吞吐量达到2.3亿吨。港区一期项目由葫芦岛市政府、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大唐国际辽宁分公司、国电东北电力有限公司四方共同出资,投资额约为55亿元。

  “届时,石河港区的通过能力相当于秦皇岛港2008年的煤炭吞吐量。”葫芦岛市港口与口岸局局长赵荣卿告诉记者,一个亿吨级的煤炭港区,加上一条煤炭运输铁路,将为东北地区提供一条新的煤炭出海大通道。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彭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蒙古地区的煤炭资源丰富,但煤炭运输方式和运输通道一直相对单一,新通道的建设将会缓解煤炭运输压力。

  “海上运输通道建设对于长距离运输导致的煤炭成本价格上升也将起到缓解作用。”彭刚说,我国的能源结构还处于对煤炭依赖度较高的时期,煤炭的运输安全和运输效率的提升将对整体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据记者了解,为便于内蒙古锡林郭勒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通过海上运输南下,石河港区将采取和铁路合作的方式共同构筑煤炭出海大通道。

  据赵荣卿介绍,将修建一条全长300多公里、从内蒙古赤峰市到绥中县的赤绥铁路。目前,港区和铁路项目正在加紧准备中。

  港口建设是关键

  对于港口建设的重要性,彭刚认为,环渤海地区的港口一直承担着煤炭运输出海通道任务,受益于地区铁路网相对密集的优势,大型煤炭运输港口的建设起到了连接陆上铁路运输与海上运输通道的节点作用。

  “相对完备的港口设施是一个亿吨级煤炭运输港区所必须具备的条件,这对于做好陆上和海上煤炭运输协作工作意义重大。”彭刚举例说,相邻的秦皇岛港就具备这样的条件。

  据记者了解,目前主要负责煤炭出海运输的秦皇岛港就是依托于现有的大(同)秦(皇岛)铁路运输,共同形成煤炭的出海通道。

  “原有的铁路网布局已经考虑到资源的布局,我国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山西、陕西、内蒙古地区,连接主要煤炭资源储备地区的铁路网建设也相对完善。”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对本报记者表示,煤炭运输一直是铁路运输的重点。

  “采用铁路连接港口的形式扩大煤炭运输方式,对于国家能源运输安全也是一种保障。”赵坚说,港口的建设需要与铁路运输部门相互协调,以做好前期以及后期运行的准备工作。

  彭刚认为,“加强煤炭运输通道建设,扩大运输方式,对于保障各地区的煤炭安全供给,将起到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