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保诚收购友邦:国际金融竞技场东移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月金
2010年03月18日08:45

  英国保险业保诚集团(Prudential)近日以355亿美元收购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的亚洲寿险业务友邦保险(AIA),这打破了全球保险业收购案的历史纪录,也使得亚洲保险业重排座次,而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这笔交易印证了国际金融竞技场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东移的趋势。

 

 每一次大的经济危机都会加速世界金融竞技格局的演变,哪里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引擎,哪里就会成为金融竞技场转移的目标。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以中国、印度为首的亚洲新兴经济体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而且随着美国消费泡沫的破灭和欧洲福利危机的加剧,欧美经济将长期处于低迷的状态,亚洲新兴经济体自然成为未来国际资本保值升值的目的地,也成了国际金融权力角逐的竞技场。

  也许正因如此,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迪德简·蒂亚姆,利用显示友邦保险所涉足国家和地区的GDP增长率和寿险业务普及率的图表,阐述了收购可能带来的机会,“这些市场的主要特点是诱人的经济迅速增长、高储蓄率和低水平竞争。”

  为全球诸多保险巨头提供顾问服务的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也曾预计,到2012年全球寿险行业总保费将增长至9500亿美元,较2007年高出50%,其中的40%将是亚洲市场所贡献的。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也认为,“很多公司正放眼亚洲,寻求在欧美已经越来越难获得的增长机遇”。

  保诚等公司加大亚洲投资、苏格兰皇家银行等计划重返中国市场,国际金融登陆亚洲的一系列迹象,预示着国际金融格局的演变,也显示了国际金融竞技场从西方转向东方。

  历史上纽约取代伦敦主导国际金融格局,是自然演进的结果,同时也是政府推动的结果。一战二战中美国依靠其强大的经济实力,逐步取代欧洲成为国际金融流向的主导力量,而布雷顿森林体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建立等把国际金融格局制度化、体系化,美国从国际金融竞技场的主要参与者,摇身一变成为主宰者,美元成为战后全球金融体系的主导货币,纽约取代伦敦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领头羊。

  而这次金融危机,促使国际金融格局重新洗牌,令美国金融界骄傲的AIG不得不相继斩断左膀右臂,通过出售大部分资产等方式,以偿还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所获得的政府援助资金,从最初的台湾子公司南山人寿、资产业务部门AIG Investment旗下部分业务,再到近期的亚洲业务友邦保险、美国人寿(Alico)海外业务、再保险公司(Transatlantic),这个昔日的保险帝国正逐步被肢解。

  目前,只有230亿美元身价的保诚,要拿出355亿美元并购友邦,而且在金融危机前途未卜的前提下,其蛇吞象的举动着实让市场人士匪夷所思。甚至有业内人士猜测,这次收购是AIG的创始人——今年85岁的格林伯格精心策划的一次复仇。据了解,格林伯格掌管AIG达37年之久,并将这家默默无闻的小公司打造成为当年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保险公司,由于涉嫌卷入“虚假会计操作、操纵公司账面盈利”而面临美国司法当局的调查,被迫辞去了AIG董事长兼CEO的职务。

  但更应该看到,如果蒂亚姆的判断是正确的,保诚这一押注将令其得以从亚洲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中获益。保诚亚洲业务的份额将会从不到40%升至约三分之二。将友邦收入麾下的新保诚,将控制中国香港、印尼两大市场约四分之一的份额,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同时也将是中国内地和印度市场最大的外资寿险商。

  而且,保诚看好的是亚洲将成为国际金融的主要竞技场,成为决定世界金融流向的主导力量。例如,在国际银行中,到危机爆发前的2007年6月底,全球市值最大的15家银行中,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和汇丰银行位居前三位,其市值均超过2150亿美元,当时位居第15位的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市值也达到930亿美元。而到2009年6月底,中国工商银行以2570亿美元市值高居榜首。

  但是,亚洲的金融资本真正成世界金融竞技场的主宰还为时尚早。以这次交易为例,美国的AIG退却了,而英国的保诚则逆流勇进。在这个竞技场中,亚洲要从参与者到主宰者还需要许多努力,不仅要有限制地利用好国际私人垄断资本,还要改写国际金融体系规则。

  长期以来,西方金融资本主导国际金融,而且一直是私人垄断资本扮演国际金融市场的主角,私人垄断资本以“影子银行系统”的形式渗透到金融各大领域,它们以投资银行、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债券保险公司、持有结构性融资工具(SIV)等为形式,而进行杠杆操作。影子银行的快速发展在带来金融市场繁荣的同时,其高杠杆操作也给整个金融体系带来巨大风险。为应对危机,随着欧美大批金融机构被国有化,国际私人垄断资本被削弱,一批批影子银行为逃避国有化纷纷以各种形式登陆亚洲,并无形中破坏了这里的金融竞技原则。

  对此,亚洲在鼓励金融创新的同时,要加强金融监管,充分认识到国际金融市场的主角——私人垄断资本的本性,一方面合理利用其促进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要把其种种形式的危害降到最低水平,避免华尔街金融风暴的重演。

  此外,国际金融体系规则的输出始终掌握在欧美发达国家,如果此格局不改变,亚洲即使成为国际资本的竞技场,也只会是国际私人垄断资本的竞技场。为在国际金融格局中成为一极,亚洲必须在国际金融体系尤其是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要稳步赢得与地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主导权。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