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2010年中国楼市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吴宇宸
2010年03月18日09:07
  这边,“两会”上关于房价的讨论空前激烈,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明确表示:“房价必须保持一个合理的程度,不行也得行!”业界普遍预测,接下来将会有更细化的房价调控措施出台;那边,北京3月15日成交的6块土地中,3块被公认为新的“地王”,为房价上涨预期注入强心剂。多位专家表示,中国房价没有泡沫……

  目前,宏观经济走势和金融新形势将对房地产市场带来什么影响?房贷利率优惠、二手房交易税减免等优惠政策是否会延续下去?这些问题得到了业界的高度关注。2010年的中国楼市,向左还是向右?

  3月31日,由本报联合《成都商报》、观点地产新媒体主办的城市观点论坛将如期开幕。据主办方观点地产新媒体介绍,目前论坛的前期筹备工作进展极为顺利,已邀请到包括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杜丽虹以及众多全国和成都的知名经济学家、房地产企业家、政府官员、金融翘楚、专业机构人士等重量级嘉宾出席。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经济下2010年房地产新趋势”,嘉宾们将围绕宏观经济、房地产政策解析、金融新形势探讨和区域发展与成都房地产走势等议题展开讨论。未来宏观经济刺激政策将在什么时候退出?房地产业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长期依赖银行信贷及预收款的房企要如何拓宽新的融资渠道?本次论坛上,巴曙松、孟晓苏、杜丽虹等将在现场、重点、透彻地解读上述焦点话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前揭秘嘉宾部分观点。

  王珏林:

  取消房地产优惠不会一刀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日前预测,2010年各省房地产调控可能出现两种声音:北京等房价比较高的城市,可能会对稳定房地产的政策进行微调,鼓励提高房地产投资和自住型消费;二三线城市由于房地产市场复苏周期慢于一线城市,可能会顺延2008年底的优惠政策,或采取更为激进的扶持性措施。

  不过,即使有各种需求,王珏林也认为有的地方政府已经面临比较大的土地压力和房价压力,未必所有的地方政府都希望在2010年继续坚持原来的房地产优惠政策。

  巴曙松:

  今年房地产行业面临两难境地


  2010年,中国经济正进入一个十分重要的结构转型和政策调整时期,巴曙松认为,房地产行业在结构转型方面的作用十分重要。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广受关注和争议,但实际上,在当前的经济复苏过程中,这个行业正处于一个非常微妙和两难的位置。

  第一,房地产行业对带动经济增长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在宏观经济政策逐渐正常化之后、而新的增长点尚未出现之前的中间阶段,房地产市场在维持经济增长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第二,全国主要城市的房地产成交量和价格等已经超过2007年时的高点。因此在房地产领域,决策者面临着非常重要的两难选择。首先是怎样发挥其对实体经济的带动作用;同时,它又关乎民生问题和资产泡沫可能带来的金融体系的风险累积问题。在1999年住房制度改革到2005年期间,中国的房地产主要表现为实业品特性。但是2005年至今,尤其是2009年,中国的房地产新开工量、价格、销售与信贷等金融指标间的相关性越来越强。换言之,在中国,房地产已经基本成为典型的金融资产,成为居民重要的资产配置中的备选资产。如何把握房地产的实用品和投资品特性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如何解决中低收入阶层和工薪阶层的住房问题,成为结构调整的问题之一。

  龚方雄:

  房价没有泡沫应改变传统观念


  对于2010年的宏观经济政策,龚方雄称,央行将会开始稳定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将工作重点转向加强多余流动资金的回笼、控制通胀预期上升的风险和控制信贷增长的速度。

  龚方雄表示,去年中国房价涨幅确实过大,但即使经历了去年的高速增长,从绝对值来看,中国内地的房价也并不算高。他举例说,莫斯科的房价以15万人民币/平方米的均价排名全球第二,孟买也以5万人民币/平方米的均价挤入全球前十,而中国内地无一城市进入全球城市房价TOP10。“有人把中国房价和美国比,认为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有美国的1/10,但不少城市的房价却比美国还高。这种比较太过简单化。”

  龚方雄指出,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在于,房价不是简单地由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决定的,而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中国人均可耕地面积在全球排名倒数第2,仅高于日本;而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仅进行了45%,还处在加速阶段,而城市化进程就是可耕地流失的过程,因为城市都是建造在富饶的可耕地之上的。所以中国的土地是极其稀缺的资源,土地的价格也将维持高位,同样,房子也变成稀缺资源,房价又何来泡沫呢?

  “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改变的是中国传统的住房观念”,龚方雄认为,房子既然是稀缺资源,那么就不是人人都能拥有的,买不起房的人大可租房。即使在发达国家如美国,租房也是很正常的事,大学生刚毕业都是选择租房,待工作5~10年收入增长、略有积蓄后才考虑购房。温总理也在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展房屋租赁市场,兴建更多的廉租房来使得低收入人群能够居者有其屋。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