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上证180价值ETF22日发售 创新型指基再添一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魏玉卿
2010年03月18日05:49
  进入2010年,指数型基金发行数量有增无减,华宝兴业就正准备发行一只上证180价值ETF及其联接基金,同时从3月22日开始发售。

  截至目前,已上市的ETF共有9只(不含联接基金),正在发行期的只有一只易方达上证中盘ETF。国信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程景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他了解,目前正在发行和准备发行的ETF基金实际上也已达到了9只,其数量是在2004年至2009年上市的ETF(不含联接基金)总和。

  尽管指数型基金的发行节奏,没有因为2009年的单边上涨行情结束而放慢,但从基金的实际动向来看,谨慎态度也显而易见。

  上证180价值ETF22日发售

  昨日(3月17日),华宝兴业公告,旗下一只上证180价值ETF及其联接基金,都将在3月22日进入募集期,上证180价值ETF基金于4月16日认购结束,其联接基金于4月20日认购结束,代码分别为510033、240016。

  上证180价值ETF投资于上证180价值指数的成分股和备选成份股,其比例不低于资产净值的95%,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票在指数中的权重确定买卖数量。同时也可少量投资于新股、债券等,如国债、金融债等期限在一年期以下的债券,该部分资产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此外,还可参与融资融券业务。

  上证180价值ETF联接基金是将不低于9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本次同时发行的上证180价值ETF基金,并且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以备支付赎回款项。

  指基已疲态显现?

  2009年第四季度是指数型基金发行的密集期,进入2010年,发行速度有增无减。统计显示,正在发行和已公布招募书将要发行的指数型基金共有8只,此外,据程景佳介绍,正在发行和准备发行(还未公布招募书)的ETF基金实际上已达到了9只。由于市场一直处于震荡格局,从投资者的认购热情来看,其影响力相比去年已有削弱之势。

  同时,今年以来成立的指数型基金共有4只,且均在2月份成立,分别是大成中证红利、鹏华中证500、宝盈中证100以及申万巴黎沪深300价值,这四只指基的基金份额总计为57.07亿份。

  从上述基金的建仓情况看,一些基金的建仓速度在放慢,这也显示出了基金的谨慎态度。如鹏华中证500的净值显示,其在2010年2月5日成立以来,整个二月份的净值没有变化均为1元,几乎没有任何的建仓。直到进入3月份,净值才出现变化。

  另外,再从业绩上看,目前已上市的9只ETF中,今年以来有4只净值增长率跑赢其对应的业绩基准增长率,其中南方深成跑赢的幅度最大,净值增长率超越深证成分指数增长率1.69个百分点。

  程景佳认为,今年正在发行和准备发行的ETF基金的特点是创新型指基比较多。一类是风格指数,如上证180价值ETF,易方达中盘ETF等,第二类就是所谓的策略指数,再一类是行业指数。

  “随着指数型基金风格多样化,在震荡市中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和选择,所以我还是看好今年指数型基金的发行。”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