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法德舌战不利欧元区复苏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18日08:32
  法德之间近日出现了有关不同经济模式的“舌战”。先是15日的《金融时报》刊登了采访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的文章,她说不确定德国的经济模式能否长期可行。而后德国经济界多人对此予以反驳,反指一些国家需要改革以提升自身竞争力。而在欧盟成员国集体行动拯救希腊危机初现端倪之时,这一插曲显示欧元区还面临着经济不平衡的更深层次矛盾。

  拉加德在《金融时报》访谈文章中说:“很明显德国近10年来作了非常好的工作,通过实行降低劳动力成本提升自身竞争力。(但)从长期角度以及对整个欧元区来说,我不确定这是否可行。”她还暗示,德国存在外贸盈余,应该多做一些。

  同一天,巴黎政治学院经济研究中心主席让-保罗·费图斯在《论坛报》上也表示:“德国以出口增长为基础的经济战略是一种不合作的经济战略,这种模式不可能被其他欧洲国家复制。如果所有欧洲国家都试图增加出口,这将是一个灾难。”

  对此,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克里斯托弗·斯特格曼斯当天在记者会上回应说,德国的增长模式是由市场发展规律决定的。而针对对德国竞争力的质疑,他表示,与其质疑别国的竞争力、要求别国克制,不如认真思考一下如何为自己国家制定有效的经济增长战略。

  德国出口商协会对拉加德的言论反应更为直白,其发言人安德烈·施瓦茨说:“我们的企业之所以成功在于我们适应了国际竞争,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不在欧盟内部。”

  目前,德国是法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法国对德国贸易逆差从2000年的64亿欧元扩大至2009年的159亿欧元。法国经济界对德国的宏观经济指数非常关注,当德国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维持稳定但国内消费却仍下滑之时,法国经济部警告说:“如果德国居民停止消费,这对法国和欧元区其他国家都是一个问题”。

  法国《费加罗报》经济新闻主笔亚历珊德琳·布里耶认为,从严格的经济角度看,德国的成功无疑是欧元不平衡的来源,德国出口的44%面向欧元区国家,尤其是法国、希腊和西班牙从德国的进口成为德国10年来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

  不过,在目前希腊陷入债务危机的紧要关头,热议这一困扰欧元区国家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显得有些不合时宜。法国媒体也刊登了拉加德身边人士为此次争论的降温言论,称有关竞争力差别的问题是个长期话题,但这不是此时的优先关注点也不是产生分歧的因素。

  法国《回声报》16日也发表社论说,从经济上说,没有什么比将德国作为希腊或西班牙目前遇到困难的责任人更危险的了。从政治上看,当欧洲人正试图一起努力应对希腊债务危机之时,出现这样的指责显然不合时宜。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